美国硅谷华人工程师承认商业间谍罪

【新唐人】8月2日,美国司法部发表的声明表示,华裔工程师孟晓东已经承认触犯美国商业间谍以及违反武器出口法令等罪行。这是美国商业间谍法在1996年通过以来,第三个被定罪的人。请看本台记者高洁来自加州的报道。高洁你好。

主持人好。8月2日孟晓东在圣荷西联邦法院出庭时,承认一项经济间谍罪,企图把偷窃的电脑软体卖给中国的海军研究中心,他承认的另外一项罪名是违反美国的武器出口管制规定,非法出口训练战斗机飞行员使用的电脑软体。

我身后的这家公司就是孟晓东2004年工作的美国加州圣和西Quantum3D电脑公司,控方指他在此任职期间,私下窃取供军用飞行训练用途的模拟飞行软件的。

2004 年十二月孟被起诉时,检方控告他的罪名多达三十六项,孟晓东曾试图通过律师否定所有的指控。案件将于明年1月23日宣判,根据检方与嫌犯达成的认罪协议,最高刑罚为监禁2年及罚款150万美元。如果定罪,孟晓东将是美国商业间谍法在1996年通过以来,第三个被定罪的人。目前,孟晓东以五十万美元的保释金交保候传。

美国司法当局说,由于中国以及伊朗等国家对科技以及军事发展的需求,因此硅谷成了商业机密盗窃活动的温床。

在孟晓东案之前,两位姓名译音分别叫做叶飞(Fei Ye)和钟明(Ming Zhong)的华人电脑工程师,已经向联邦法庭认罪。承认窃取美国公司的高科技机密,并从中共浙江省政府获得资金,与浙江省政府共同享有这些机密。两人携带窃取的机密在登上飞往中国的班机前夕,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

那么美方采取了哪些行动?中方是怎样的反应?

中共一再否认刺探美国的军事与经济情报,其外交部发言人秦钢在上个月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这种说法。

不过,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布瑞纳当时指出,世界各国以中国的情报机构刺探美国情资最力,一直“非常积极”活动想取得美国的军事机密。

近日,美国总统布什敦促国会迅速行动,重新制定监视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法规。白宫发言人斯诺说:“在这次国会休会前,改革外国情报监视法很可能是国会最重要的近期目标,实际上这是必须达到的目标。”这项名为《外国情报监视法》的法律是30年前制定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日还在旧金山的中文媒体刊登一则广告,呼吁民众举报中国安全部门在美国所从事的间谍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