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硅谷華人工程師承認商業間諜罪

【新唐人】8月2日,美國司法部發表的聲明表示,華裔工程師孟曉東已經承認触犯美國商業間諜以及違反武器出口法令等罪行。這是美國商業間諜法在1996年通過以來,第三個被定罪的人。請看本台記者高洁來自加州的報道。高洁你好。

主持人好。8月2日孟曉東在圣荷西聯邦法院出庭時,承認一項經濟間諜罪,企圖把偷竊的電腦軟體賣給中國的海軍研究中心,他承認的另外一項罪名是違反美國的武器出口管制規定,非法出口訓練戰斗机飛行員使用的電腦軟體。

我身后的這家公司就是孟曉東2004年工作的美國加州圣和西Quantum3D電腦公司,控方指他在此任職期間,私下竊取供軍用飛行訓練用途的模擬飛行軟件的。

2004 年十二月孟被起訴時,檢方控告他的罪名多達三十六項,孟曉東曾試圖通過律師否定所有的指控。案件將于明年1月23日宣判,根据檢方与嫌犯達成的認罪協議,最高刑罰為監禁2年及罰款150万美元。如果定罪,孟曉東將是美國商業間諜法在1996年通過以來,第三個被定罪的人。目前,孟曉東以五十万美元的保釋金交保候傳。

美國司法當局說,由于中國以及伊朗等國家對科技以及軍事發展的需求,因此硅谷成了商業机密盜竊活動的溫床。

在孟曉東案之前,兩位姓名譯音分別叫做葉飛(Fei Ye)和鐘明(Ming Zhong)的華人電腦工程師,已經向聯邦法庭認罪。承認竊取美國公司的高科技机密,并從中共浙江省政府獲得資金,与浙江省政府共同享有這些机密。兩人攜帶竊取的机密在登上飛往中國的班机前夕,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

那么美方采取了哪些行動?中方是怎樣的反應?

中共一再否認刺探美國的軍事与經濟情報,其外交部發言人秦鋼在上個月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重申這种說法。

不過,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布瑞納當時指出,世界各國以中國的情報机构刺探美國情資最力,一直“非常積極”活動想取得美國的軍事机密。

近日,美國總統布什敦促國會迅速行動,重新制定監視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法規。白宮發言人斯諾說:“在這次國會休會前,改革外國情報監視法很可能是國會最重要的近期目標,實際上這是必須達到的目標。”這項名為《外國情報監視法》的法律是30年前制定的。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還在舊金山的中文媒體刊登一則廣告,呼吁民眾舉報中國安全部門在美國所從事的間諜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