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指“一国两制” 起因港人爱国不爱党

【新唐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7年来首次发表对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的看法,指“一国两制”不合时宜。香港法律专家王友金表示撒切尔夫人讲出了心中话,他并指出,“一国两制”的起因是香港人不愿接受共产党统治。

中共接管香港快到十周年,81岁高龄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日前接受香港企业家邓永锵访问时表示,对未能说服邓小平延长英国对香港的租借时间,感到遗憾与失望,又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不妥当、不合时宜。香港研究中国法律的专家王友金认为,撒切尔夫人讲出了心中话,而她也有责任表态。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撒切尔夫人说“一国两制”不满意,不合理想,我觉得这是英国人有权这么说,有本分这么说,也应该这样说。

王友金当年曾经受邀参加基本法草委,后来因被指政治敏感而退出。谈到当年“一国两制”的设计起因,王友金指出,这是因为港人不接受一国一制,不接受共产党。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香港大部分人是1949年从大陆逃出来的难民,他们是在中国国共战争中不愿意接受共产党统治下才跑来香港,所以他们对共产党不满的心情可以想像。虽然度过了30年,共产党的统治不是更好了,而是更坏了。

他指出,1997年前很多港人离开香港,也是因为港人不想被中共接管。对于中共经常攻击港人不爱国,王友金强调,港人是爱国不爱党。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其实香港很爱国,他爱的是国家,而不是共产党。

王友金表示,“一国两制”的实施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港人要努力维护这另外一制。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