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指“一國兩制” 起因港人愛國不愛黨

【新唐人】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17年來首次發表對香港主權回歸中國的看法,指“一國兩制”不合時宜。香港法律專家王友金表示撒切爾夫人講出了心中話,他並指出,“一國兩制”的起因是香港人不願接受共產黨統治。

中共接管香港快到十周年,81歲高齡的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日前接受香港企業家鄧永鏘訪問時表示,對未能說服鄧小平延長英國對香港的租借時間,感到遺憾與失望,又稱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不妥當、不合時宜。香港研究中國法律的專家王友金認為,撒切爾夫人講出了心中話,而她也有責任表態。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王友金:撒切爾夫人說“一國兩制”不滿意,不合理想,我覺得這是英國人有權這麼說,有本份這麼說,也應該這樣說。

王友金當年曾經受邀參加基本法草委,後來因被指政治敏感而退出。談到當年“一國兩制”的設計起因,王友金指出,這是因為港人不接受一國一制,不接受共產黨。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王友金:香港大部份人是1949年從大陸逃出來的難民,他們是在中國國共戰爭中不願意接受共產黨統治下才跑來香港,所以他們對共產黨不滿的心情可以想像。雖然度過了30年,共產黨的統治不是更好了,而是更壞了。

他指出,1997年前很多港人離開香港,也是因為港人不想被中共接管。對於中共經常攻擊港人不愛國,王友金強調,港人是愛國不愛黨。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王友金:其實香港很愛國,他愛的是國家,而不是共產黨。

王友金表示,“一國兩制”的實施確實存在很多問題,港人要努力維護這另外一制。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