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防御系统引起争论 美国称只针对流氓国家

【新唐人】美俄之间最近因为美国有意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出现争执。中国也表示疑虑。美国表示这些系统旨在对付来自伊朗和朝鲜这类"流氓国家"的潜在威胁。

 

在美俄双方的分歧中﹐俄国总统普京昇高了不满的调子。他说﹐如果美国将导弹防御系统扩展到东欧的家门口,俄罗斯有可能把导弹重新瞄准欧洲目标。

 

俄罗斯在上周试射了一枚新型洲际导弹。普京并警告导弹防御系统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普京即将和美国总统布什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会晤。预计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峰会前﹐美国做出让步,同意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俄罗斯,建立共同的导弹防御系统,让伊朗的核武攻击失去效用。

 

BBC说,普京重新拾起冷战的言辞,让西方感到担懮。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越来越强硬的立场,更多是做给俄国人看的。

 

布什周五表示,"冷战结束了。我不把俄罗斯视作敌人。我与普京总统有着良好的关系,我希望这种关系保持下去。"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也引起中国的疑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日(6月3日)表示愿向中国介绍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以便让中国明白美国的计划并不威胁中国的核威慑。

 

盖茨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防御来自流氓国家或恐怖分子的袭击而设计的,并非是为了消除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长程弹道导弹的大规模威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