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防禦系統引起爭論 美國稱只針對流氓國家

【新唐人】美俄之間最近因為美國有意在東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而出現爭執。中國也表示疑慮。美國表示這些系統旨在對付來自伊朗和朝鮮這類"流氓國家"的潛在威脅。

 

在美俄雙方的分歧中﹐俄國總統普京昇高了不滿的調子。他說﹐如果美國將導彈防御系統擴展到東歐的家門口,俄羅斯有可能把導彈重新瞄准歐洲目標。

 

俄羅斯在上周試射了一枚新型洲際導彈。普京並警告導彈防御系統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普京即將和美國總統布什在德國舉行的八國峰會會晤。預計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計劃將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在峰會前﹐美國做出讓步,同意將導彈防禦系統部署在俄羅斯,建立共同的導彈防禦系統,讓伊朗的核武攻擊失去效用。

 

BBC說,普京重新拾起冷戰的言辭,讓西方感到擔懮。但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普京越來越強硬的立場,更多是做給俄國人看的。

 

布什周五表示,"冷戰結束了。我不把俄羅斯視作敵人。我与普京總統有著良好的關系,我希望這种關系保持下去。"

 

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也引起中國的疑慮。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星期日(6月3日)表示愿向中國介紹美國的導彈防御計划,以便讓中國明白美國的計划并不威脅中國的核威懾。

 

蓋茨說,美國的導彈防御系統是為了防御來自流氓國家或恐怖分子的襲擊而設計的,并非是為了消除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長程彈道導彈的大規模威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