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卫士吴立红被当局非法拘捕

【新唐人】曾被中国民众票选为“感动中国”人物之一,被中国媒体誉为“太湖卫士”的江苏知名环保人士吴立红,近日遭到当局抄家拘捕,目前关押在宜兴看守所。吴立红的友人19号表示,当局准备以莫虚有的罪名栽赃诬陷他,希望海内外各界关注。

4月13号,江苏当局出动五六十名警察闯入到吴立红家中抓人,并把吴立红的电脑、照相机、名片册全部搜走。

吴立红的友人魏道华表示,吴立红多年来抨击烘d坏太湖环境的企业和腐败官员,已成为当局的眼中钉。

魏道华:‘他现在这个情况我看起来很危急,这个地方政府它不要脸,肯定往后要给他定罪的,家里的电话我打了三天都打不通,我们现在挺担心的,家里怎么样还不知道。’

吴立红的妻子曾经向“德国之声”披露13号当天的抓捕情况,她说,警察踢开了她家的门,涌了进来,他们搜查了每个角落,每本书,甚至没放过阁楼。警察对吴立红的家人表示,吴立红“里通外国”。

据了解,吴立红原计划在4月22号“全球环保日”当天,以“想着全球,做在当地”的口号到北京上访。外界怀疑政府可能畏惧他的行动,想阻止他前往北京。

江苏维权人士张建平说,目前当局正打算以“敲诈罪”起诉吴立红。张建平表示,政府和企业曾试图重金收买吴立红,要求他停止事环保活动,但遭到了吴立红的拒绝。

张建平:‘他为社会做了很多很多的事,他仅仅是触及了这个制度:官商勾结,官官相护,坑民害民,他的行为应该是受到肯定和鼓励的,但是他往往被残害。’

太湖曾被誉为“长江三角洲的明珠”,给江苏、浙江和上海约4000万人提供饮用水。然而附近化工厂倾泻的有毒物质,导致愈来愈多居民罹患癌症。

今年39岁的吴立红,自1993年开始,持续揭发当地数百家企业和当地政府勾结破坏自然环境的黑幕,而多次遭到打压,甚至被殴打住院。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