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衛士吳立紅被當局非法拘捕

【新唐人】曾被中國民眾票選為「感動中國」人物之一,被中國媒體譽為「太湖衛士」的江蘇知名環保人士吳立紅,近日遭到當局抄家拘捕,目前關押在宜興看守所。吳立紅的友人19號表示,當局準備以莫虛有的罪名栽贓誣陷他,希望海內外各界關注。

4月13號,江蘇當局出動五六十名警察闖入到吳立紅家中抓人,並把吳立紅的電腦、照相機、名片冊全部搜走。

吳立紅的友人魏道華表示,吳立紅多年來抨擊烘d壞太湖環境的企業和腐敗官員,已成為當局的眼中釘。

魏道華:『他現在這個情況我看起來很危急,這個地方政府它不要臉,肯定往後要給他定罪的,家裡的電話我打了三天都打不通,我們現在挺擔心的,家裡怎麼樣還不知道。』

吳立紅的妻子曾經向「德國之聲」披露13號當天的抓捕情況,她說,警察踢開了她家的門,湧了進來,他們搜查了每個角落,每本書,甚至沒放過閣樓。警察對吳立紅的家人表示,吳立紅「裡通外國」。

據瞭解,吳立紅原計劃在4月22號“全球環保日”當天,以「想著全球,做在當地」的口號到北京上訪。外界懷疑政府可能畏懼他的行動,想阻止他前往北京。

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說,目前當局正打算以「敲詐罪」起訴吳立紅。張建平表示,政府和企業曾試圖重金收買吳立紅,要求他停止事環保活動,但遭到了吳立紅的拒絕。

張建平:『他為社會做了很多很多的事,他僅僅是觸及了這個制度:官商勾結,官官相護,坑民害民,他的行為應該是受到肯定和鼓勵的,但是他往往被殘害。』

太湖曾被譽為「長江三角洲的明珠」,給江蘇、浙江和上海約4000萬人提供飲用水。然而附近化工廠傾瀉的有毒物質,導致愈來愈多居民罹患癌症。

今年39歲的吳立紅,自1993年開始,持續揭發當地數百家企業和當地政府勾結破壞自然環境的黑幕,而多次遭到打壓,甚至被毆打住院。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