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元宵 得子还愿做大粄谢神

【新唐人】元宵节在客家人眼中除了热闹,还是谢神的好时机,新丁粄是一种糕饼类的甜点,是客家人用以答谢神明的方式,

新婚夫妇在生了壮丁后,就会在元宵节以新丁粄答谢神明。

大把大把的香火是客家人谢神的媒介,在元宵节,客家人除了祈求神明来年平安顺利,新婚夫妇还会顺便祈求神明自己的小孩生养顺利,祈求完毕,新婚夫妻便来领取这个小红盒子。

工作人员:“这个部分带回家以后,最好两位一起吃。”

民众:“我明年应该会来还愿。”工作人员:“好,先恭喜,先恭喜。”

工作人员:“真的有生小孩的话,我们会请她们来还愿。”

甫刚结婚四个月妻子则表示,“家人帮我报名的。”

小红盒子中的枣子代表早生贵子,龙眼与贵条代表的是男丁,来年便会制作新丁粄到庙里酬谢神明。

台中县东势镇镇民刘明立拿着手中的红条子解释,“这个条子是代表做我孙子的(新丁)粄,她刚出世,是第一个(长孙)。”

台中县政府民政局客家事务课课长魏瑞伸表示,“新丁粄在客家人的地区大部分都有,只不过在东势地区,透过政府和民间力量更积极的推广。”

古早只有生男丁才有的权力,到了今天,即使孙女也可以拥有这样的权力,将自己的名字用毛笔写好,贴在新丁粄上,敬神完毕,就会分给亲朋好友,共沾福气。

新唐人记者 赖柏伦 谢平平 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