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白鱀豚可能已绝种

【新唐人】由六国科学家组成的二零零六长江淡水豚类考察队,经过二十五天调查后仍无法找到白鱀豚。专家证实长江水质恶化已不再适合豚类生存。

这个国际考察队十一月初开始长江淡水豚类考察,从宜昌到上海一千七百公里的长江中下游都没有发现白鱀豚。考察前,科学家们估计现存的白鱀豚不到五十头。国际动物学界公认,如果一个种群数量下降到五十以下就很难挽救。

考察队员由中国、美国、瑞士、日本、英国、德国六个国家科学家及观察员组成。使用全球定位系统,日本水产工学研究所鲸类声学专家带来世界上最先进的声学监测设备,三百米范围内白鱀豚发出的声音都能监听到,还可录音反复收听,但结果令人失望。

专家并发现长江里已经没有多少浮游生物,很有可能长江的自然水动力特征与自我净化能力已经失去。一九八零年代,白鱀豚的数量还有约四百头,一九九四年以后就不足一百头。最后一次有人目睹过白鱀豚是在今年四月二十七日,但没有留下任何证据。

另外有两种淡水豚,亚马逊河豚和�河豚都生活得很好,在人迹罕至甚至是没有人烟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