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白鱀豚可能已絕种

【新唐人】由六國科學家組成的二零零六長江淡水豚類考察隊,經過二十五天調查后仍無法找到白鱀豚。專家證實長江水質惡化已不再适合豚類生存。

這個國際考察隊十一月初開始長江淡水豚類考察,從宜昌到上海一千七百公里的長江中下游都沒有發現白鱀豚。考察前,科學家們估計現存的白鱀豚不到五十頭。國際動物學界公認,如果一個种群數量下降到五十以下就很難挽救。

考察隊員由中國、美國、瑞士、日本、英國、德國六個國家科學家及觀察員組成。使用全球定位系統,日本水產工學研究所鯨類聲學專家帶來世界上最先進的聲學監測設備,三百米范圍內白鱀豚發出的聲音都能監听到,還可錄音反覆收听,但結果令人失望。

專家并發現長江里已經沒有多少浮游生物,很有可能長江的自然水動力特征与自我淨化能力已經失去。一九八零年代,白鱀豚的數量還有約四百頭,一九九四年以后就不足一百頭。最后一次有人目睹過白鱀豚是在今年四月二十七日,但沒有留下任何證据。

另外有兩种淡水豚,亞馬遜河豚和�河豚都生活得很好,在人跡罕至甚至是沒有人煙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