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再次澄清教皇演讲内容

【新唐人】梵蒂冈发言人贝尔托内枢机主教星期六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笃教皇对伊斯兰的态度毫无偏差的遵循梵蒂冈“尊重穆斯林”的教导。教皇本笃十六对于他演讲中的部分词句能够让穆斯林信徒感到冒犯深感不安,而这些词句被解释的方式并不符合他教皇完整的原义。

9月12日晚间,教皇在曾任教授的雷根斯堡大学神学系举行客座授课,演讲围绕“信仰,理智和大学”主体, 强调理智在信仰中的重要, 杜绝宗教目的引发暴力。

在演讲的开头,教皇讲述了十四世纪拜占庭皇帝马努埃尔二世和波斯智者对话的故事。教皇说,当时皇帝深知伊斯兰经书中写着“信仰不可强迫”,也知道后来的可兰经中记录了伊斯兰发动的圣战, 他单刀直入的向智者提及宗教和暴力的关系。教皇引用了皇帝的原话:“告诉我穆罕默德带来了什么新东西, 你会发现其中的邪恶和非人性, 比如他规定用剑来传播信仰。” 教皇接着说, “皇帝阐述了为什么用暴力来传播信仰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违背了上帝和灵魂的本质,不理智的举动有违上帝本意。”

当时在场聆听教皇讲话的雷根斯堡大学神学系主任多蒙不认为教皇刻意批评回教领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