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再次澄清教皇演講內容

【新唐人】梵蒂岡發言人貝爾托內樞机主教星期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篤教皇對伊斯蘭的態度毫無偏差的遵循梵蒂岡“尊重穆斯林”的教導。教皇本篤十六對于他演講中的部分詞句能夠讓穆斯林信徒感到冒犯深感不安,而這些詞句被解釋的方式并不符合他教皇完整的原義。

9月12日晚間,教皇在曾任教授的雷根斯堡大學神學系舉行客座授課,演講圍繞“信仰,理智和大學”主體, 強調理智在信仰中的重要, 杜絕宗教目的引發暴力。

在演講的開頭,教皇講述了十四世紀拜占庭皇帝馬努埃爾二世和波斯智者對話的故事。教皇說,當時皇帝深知伊斯蘭經書中寫著“信仰不可強迫”,也知道后來的可蘭經中記錄了伊斯蘭發動的圣戰, 他單刀直入的向智者提及宗教和暴力的關系。教皇引用了皇帝的原話:“告訴我穆罕默德帶來了什么新東西, 你會發現其中的邪惡和非人性, 比如他規定用劍來傳播信仰。” 教皇接著說, “皇帝闡述了為什么用暴力來傳播信仰是毫無意義的,因為這違背了上帝和靈魂的本質,不理智的舉動有違上帝本意。”

當時在場聆听教皇講話的雷根斯堡大學神學系主任多蒙不認為教皇刻意批評回教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