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宪政史上第一次罢免案正式启动

【新唐人】台湾宪政史上首例罢免总统案,6月13日在立法院临时会报告事项中被列为第一案,经全院表决通过后,交付委员会审查。正式启动罢免程序,将于27日立法院院会进行记名表决。

立法院13日召开临时院会,历经表决后,以113票对96票,将罢免总统案交付立法院全院委员会审查,中华民国宪政史上第一次罢免案就此正式启动。民进党立院党团13日晚间表示,为停止政党恶斗,陈水扁将不会提出罢免案答辩书。

此案将于6月27日立法院院会以记名投票决议,若跨过三分之二立委同意门槛,还需经由中华民国地区选举人总额过半数投票,并且有效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才得以通过。

国民党发言人表示,若陈水扁下台,将尊重宪法,接受副总统吕秀莲继任总统职位。

国民党发言人 郑丽文:“台湾是一个有宪法、有体制的民主国家,所以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一切都规定的非常的详尽,包括总统下台之后,立即就由副总统,也就是吕秀莲女士,来继任。”

针对中共中宣部日前下令禁止大陆媒体报导台湾政情评论,海外中国民运人士方圆指出:这显示中共惧怕台湾民主对照出自己执政的不合法性。

中国工党主席方圆:“台湾是一个灯塔、是一面镜子,是灯塔,透过台湾的一些事件,不管是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让大陆看清楚我的这些统治者为什么不能像台湾的领袖一样,对人民做出必要的让步。”

海外民主人士纪晓峰认为,台湾民众对中共极权普遍缺乏认识,必须严防中共势力藉台湾此刻政局进行渗透。

《中华评述》主编 纪晓峰:“这一点是台湾的国安系统必须要去注意的,里头究竟有多少渗透过来的东西,它们(中共)想达到什么目地。所以台湾人,不管怎么搞民主,千万不能乱,乱了以后,共产党会趁虚而入。”

新唐人电视 王佩华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