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三峡大坝处理水污染问题能力

【新唐人】长久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生态环境的中国著名作家郑义先生,星期六(5月25日)谈到三峡大坝建成后的水污染问题时表示:这个部分是在三峡论证中,唯一专家不愿签字的部分。中国著名的环保专家雷亨顺教授更明确的指出:每一个人都知道大坝建成之后,长江的水将不适宜再饮用。以下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由于长江沿岸城市人口众多,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江中,加上水库蓄水后所淹没的一千九百多家工矿企业,都将因大坝的蓄水使有毒物质蓄积在水库中。名作家郑义先生指出:流动的水有一种自然的净化作用,一旦水流静止下来,净化能力就会变差。

郑义:“现在长江和黄河,基本上中国绝大部分的污水和垃圾,都在这两条河里。你要是在流动状态下他还会情况稍微好一点,你要是把他给用这么大的水库给堵起来,那就完了。这是三峡论证的里头唯一的一个专家不签字的。”

雷亨顺教授也指出:累积型的水污染,是三峡工程的最大隐患。据雷教授对三峡库区周围各县,所做的调查发现,这些地区政府大都没有保护长江的意识,没有一个县打算在建造水库后依旧吃长江水,各县都在搞自己的水库,打自己的算盘。

长久以来,长江沿岸的居民早已习惯,将垃圾倾倒于河岸边,等到汛期到来时,由洪水将垃圾带走,而两岸城镇的污水,也大都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长江。自2003年6月三峡库区第一次蓄水以来,已经可以发现在一些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的排放口下游,近岸水域,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污染带。

雷亨顺教授认为:中国在长达三年,治理淮河水污染的失败例子,使人难以对长江的前途表示乐观。

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主任黄观贵也认为:目前大陆处理水污染的能力极低,北京、上海近年才开始,广州处理污水量不足1/3,更何况长江三峡地区?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