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爆干堤崩岸 专家坦承与蓄水有关

【新唐人】中国湖南境内的长江干堤发生严重崩岸,一个多月,河岸就崩退了50多米,崩岸离长江干堤最近的地方仅60米远,严重威胁到长江干堤安全。由于汛期的来临,长江干提的安全仍面临重大考验。

今年2月以来,长江干堤湖南岳阳段,部分河段发生严重崩岸,其中天字一号、洪水港、张家墩等几处河段,崩岸最为严重,到了4月份湖南境内七处长江河段,也相继出现危急的情况。

岳阳长江修防处官员承认:是因为三峡大坝蓄水后,使得长江中下游河水的含沙量下降,导致此河段河水挟带泥沙能力增强,对河床造成侵蚀作用,因而引发了崩岸的现象。

而华容县护岸指挥所一位李姓负责人则表示:天字一号的河段,有部分堤岸没有永久性护坡,是导致此河段崩岸的原因。“天字一号”重大崩岸险情已严重危及长江干堤防洪安全,如不及时抢护,长江干堤将很难安全度过汛期,到时将危及长江干堤外华容县三个乡镇以及岳阳县部分乡镇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唐人记者 唐惠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