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爆幹堤崩岸 專家坦承與蓄水有關

【新唐人】中國湖南境內的長江幹堤發生嚴重崩岸,一個多月,河岸就崩退了50多米,崩岸離長江幹堤最近的地方僅60米遠,嚴重威脅到長江幹堤安全。由於汛期的來臨,長江幹提的安全仍面臨重大考驗。

今年2月以來,長江幹堤湖南岳陽段,部分河段發生嚴重崩岸,其中天字一號、洪水港、張家墩等幾處河段,崩岸最為嚴重,到了4月份湖南境內七處長江河段,也相繼出現危急的情況。

岳陽長江修防處官員承認:是因為三峽大壩蓄水後,使得長江中下游河水的含沙量下降,導致此河段河水挾帶泥沙能力增強,對河床造成侵蝕作用,因而引發了崩岸的現象。

而華容縣護岸指揮所一位李姓負責人則表示:天字一號的河段,有部分堤岸沒有永久性護坡,是導致此河段崩岸的原因。「天字一號」重大崩岸險情已嚴重危及長江幹堤防洪安全,如不及時搶護,長江幹堤將很難安全度過汛期,到時將危及長江幹堤外華容縣三個鄉鎮以及岳陽縣部分鄉鎮的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