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举办“世界新闻自由日”讨论会

【新唐人】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 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为此举办了一次特殊的讨论会。与会者讨论了他们对新闻自由方面的看法,同时也强调了媒体对带动当代社会的作用,并让大家关注记者所要面对的各种危险。请看本台记者从日内瓦发来的报导。

5 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在日内瓦组织了一个有关的会议,由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主任Sergei Ordzhonikidze首先发言,接着有不同人士发表了有关新闻自由方面的看法,一些国家的大使及新闻工作者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会上更通过萤幕转播,使在南非的记者也能参加发言。

报导真相的想法,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大家的认同,在这方面日内瓦高等国际关系学院副主任Daniel Warner先生说:“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是传达真相,把他们所看到的实际情况写出来,而新闻报纸的责任是决定这些想法是否接近真实,或者是刊登一些持有不同意见,有反驳作用的文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读者们和观众们的想法,他们怎么看待真实。”

Daniel Warner先生也强调,在自由及民主的国家发展是比较健全的:“长远的发展是建立在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上,其中包括新闻工作者和知识份子之间的激烈言论等。”

随着科技的发展,使用电脑传播信息的人越来越多,包括使用互动网站及互联网等。关于这点,联合国新闻自由特派专员Ambeyi Ligabo说互联网并没有达到我们想像中,所能带来的变化:“之前我们以为,通过互联网能够把新闻自由传达到一些专制国家和政府。现在由于科技的发展,这已经变成不可能的事。这个情况是很危险的,已经开了非常危险的先例,高科技公司和政府机构一起合作,来封锁新闻自由的传达,是很不正常的。我认为我们需要急切关注这个问题。”

这次会议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如在动乱、战乱的国家,新闻工作者应有特殊的标记。至于建立一个国际新闻议会,负责建立新闻工作标准的建议,引来了不少争论。

2006 年新闻自由的报告也同时在这次会议发表了。该报告是由非政府组织无疆界记者整理和分析各国的新闻情况而做出的。

新唐人记者昂克、周容日内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