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舉辦“世界新聞自由日”討論會

【新唐人】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 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為此舉辦了一次特殊的討論會。与會者討論了他們對新聞自由方面的看法,同時也強調了媒体對帶動當代社會的作用,并讓大家關注記者所要面對的各种危險。請看本台記者從日內瓦發來的報導。

5 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在日內瓦組織了一個有關的會議,由日內瓦聯合國辦事處主任Sergei Ordzhonikidze首先發言,接著有不同人士發表了有關新聞自由方面的看法,一些國家的大使及新聞工作者都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會上更通過螢幕轉播,使在南非的記者也能參加發言。

報導真相的想法,在這次會議上得到大家的認同,在這方面日內瓦高等國際關系學院副主任Daniel Warner先生說:“新聞工作者的職責是傳達真相,把他們所看到的實際情況寫出來,而新聞報紙的責任是決定這些想法是否接近真實,或者是刊登一些持有不同意見,有反駁作用的文章,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讀者們和觀眾們的想法,他們怎麼看待真實。”

Daniel Warner先生也強調,在自由及民主的國家發展是比較健全的:“長遠的發展是建立在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論上,其中包括新聞工作者和知識份子之間的激烈言論等。”

隨著科技的發展,使用電腦傳播信息的人越來越多,包括使用互動网站及互聯网等。關於這點,聯合國新聞自由特派專員Ambeyi Ligabo說互聯网并沒有達到我們想像中,所能帶來的變化:“之前我們以為,通過互聯网能夠把新聞自由傳達到一些專制國家和政府。現在由于科技的發展,這已經變成不可能的事。這個情況是很危險的,已經開了非常危險的先例,高科技公司和政府机构一起合作,來封鎖新聞自由的傳達,是很不正常的。我認為我們需要急切關注這個問題。”

這次會議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如在動亂、戰亂的國家,新聞工作者應有特殊的標記。至於建立一個國際新聞議會,負責建立新聞工作標准的建議,引來了不少爭論。

2006 年新聞自由的報告也同時在這次會議發表了。該報告是由非政府組織無疆界記者整理和分析各國的新聞情況而做出的。

新唐人記者昂克、周容日內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