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马英九华府智库演讲

【新唐人】台北市长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结束纽约、波士顿行程后,于3月22日抵达华盛顿,并于当天下午在华府智库发表讲演。由于马英九被有些人看好可能会赢得台湾2008年的总统选举,因此他的言论备受各方瞩目。下面请看本台记者有关马英九先生华府智库演讲的报道。

3月22日,台北市长马英九先生出席了美国企业研究所及传统基金会合办的午餐会,并应邀发表了专题演讲《谁将决定台湾的未来?》。

马英九先生在演讲中强调中共在香港实行的所谓一国两制不会被台湾所接受。“我们选举了自己的总统和议会,希望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我们不要一国两制,如果制度很好的话,为何不一国一制呢?"

马英九先生认为台海双方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彼此缺乏共识。不过他认为两岸对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立场也许可以成为协商的基础。只是国民党对一个中国的解释是“中华民国”。马先生说目前两岸由两种不同的政府统治,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达到共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繁荣的中国。

有听众问他担不担心在政治上会被陈水扁毁掉,马英九先生说,我们之间没有什么仇恨。虽然我大部分不同意陈水扁的做法,但是他作为中华民国的总统,我对他表示尊重。

会后,马先生在休息室内继续回答了一些中文媒体的提问,匆忙之际仍为“马迷”签名,展现其一贯的亲民作风。

由于这是马英九先生当选国民党主席以来首次访美,所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马先生此行所到之处都被称作在当地刮起“小马哥旋风”。

这是新唐人记者夏春,雪莉美国首都华盛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