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哈马斯会谈

【新唐人】星期五(3月3日)俄罗斯不顾以色列的反对,与今年1月赢得巴勒斯坦大选胜利的哈马斯组织(Hamas)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之前,哈马斯再次表明不承认以色列国的立场。

因拒绝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被以色列和美国孤立起来的哈马斯组织试图从莫斯科会谈中试探他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这是哈马斯自今年1月25日赢得大选后第一次与世界上主要大国会谈。

哈马斯组织说,之前被流放的 哈马斯政治局首领 哈立德-梅沙尔(Khaled Meshaal)带领由六人组成的代表团到莫斯科先与俄罗斯外交部长副部长 亚历山大-萨尔塔诺夫(Alexander Saltanov)会谈,之后又与俄罗斯外交部长 瑟格-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见面。

虽然这次会谈使美国和以色列孤立哈马斯的努力受到一定阻碍,但某些西方国家认为,俄国的调解也许能促使哈马斯的立场趋向缓和。

俄罗斯说,在会谈中,会倡导之前国际社会制订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的路线图,哈马斯组织(Hamas)必须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和放弃暴力,并接受过去的和平条款。

以色列政府被俄罗斯的这一外交动议激怒。一名以色列部长说这是"背后捅刀子",欧盟和美国仍然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不过俄罗斯认为不应该在政治上孤立哈马斯,应该向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友好姿态,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一试。

会谈似乎不可能取得主要突破,因为哈马斯到目前为止没有表现出任何软化立场的迹象。

无论如何这次会议举行对哈马斯有重大意义,因为这等于哈马斯获得国际承认。

对俄罗斯来说,会谈是一次恢复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发挥重要角色的机会,也有助于恢复俄罗斯全球地位。但是对普京来说,这也是个具有一定风险的举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