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与哈馬斯會談

【新唐人】星期五(3月3日)俄羅斯不顧以色列的反對,与今年1月贏得巴勒斯坦大選胜利的哈馬斯組織(Hamas)在莫斯科舉行了會談。在會談之前,哈馬斯再次表明不承認以色列國的立場。

因拒絕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被以色列和美國孤立起來的哈馬斯組織試圖從莫斯科會談中試探他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這是哈馬斯自今年1月25日贏得大選后第一次与世界上主要大國會談。

哈馬斯組織說,之前被流放的 哈馬斯政治局首領 哈立德-梅沙爾(Khaled Meshaal)帶領由六人組成的代表團到莫斯科先与俄羅斯外交部長副部長 亞歷山大-薩爾塔諾夫(Alexander Saltanov)會談,之后又与俄羅斯外交部長 瑟格-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見面。

雖然這次會談使美國和以色列孤立哈馬斯的努力受到一定阻礙,但某些西方國家認為,俄國的調解也許能促使哈馬斯的立場趨向緩和。

俄羅斯說,在會談中,會倡導之前國際社會制訂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的路線圖,哈馬斯組織(Hamas)必須承認以色列的存在和放棄暴力,并接受過去的和平條款。

以色列政府被俄羅斯的這一外交動議激怒。一名以色列部長說這是"背后捅刀子",歐盟和美國仍然認為哈馬斯是恐怖組織。

不過俄羅斯認為不應該在政治上孤立哈馬斯,應該向哈馬斯領導人表示友好姿態,認為這樣的做法值得一試。

會談似乎不可能取得主要突破,因為哈馬斯到目前為止沒有表現出任何軟化立場的跡象。

無論如何這次會議舉行對哈馬斯有重大意義,因為這等于哈馬斯獲得國際承認。

對俄羅斯來說,會談是一次恢复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發揮重要角色的机會,也有助于恢复俄羅斯全球地位。但是對普京來說,這也是個具有一定風險的舉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