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忧九寨沟美丽将消失

【新唐人】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四季独特的景观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再加上藏民俗文化,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但九寨沟内大量的经营性建筑加上年年巨增的游客,已使九寨沟“不堪重负”。

1992年12月,九寨沟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当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督察员桑塞尔来到九寨沟时就说“旅游是对景区最严重的挑战,游人增加就会损害景观本身,带来很多不利影响。所以旅游开发要相当谨慎。”

但早在1985年开始,沟内的经营性建筑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导致景区内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程度不一的水土流失。

平均每年200万的游客也超过了九寨沟的负重,据专家检测,“九寨沟水流中的有机质比十年前大大增加,已经造成水生植物的生长。”水生植物生长的祸首便是游客向九寨沟“贡献”的大量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

目前九寨沟的旅游管理部门仍然没有对游客加以限制;每年近5000千万的门票收入,上交的税收占了县政府财政的7成。

专家担忧,如果利益考虑而非生态的考虑被置于首位,“美丽的童话世界”终有消失的一天。

新唐人记者 唐宇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