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擔憂九寨溝美麗將消失

【新唐人】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因溝內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四季獨特的景觀和豐富的生物資源,再加上藏民俗文化,被譽為“美麗的童話世界”。但九寨溝內大量的經營性建築加上年年巨增的遊客,已使九寨溝“不堪重負”。

1992年12月,九寨溝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批准,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當時,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高級督察員桑塞爾來到九寨溝時就說“旅遊是對景區最嚴重的挑戰,遊人增加就會損害景觀本身,帶來很多不利影響。所以旅遊開發要相當謹慎。”

但早在1985年開始,溝內的經營性建築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導致景區內不少地方已經出現了程度不一的水土流失。

平均每年200萬的遊客也超過了九寨溝的負重,據專家檢測,“九寨溝水流中的有機質比十年前大大增加,已經造成水生植物的生長。”水生植物生長的禍首便是遊客向九寨溝“貢獻”的大量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

目前九寨溝的旅遊管理部門仍然沒有對遊客加以限制;每年近5000千萬的門票收入,上交的稅收占了縣政府財政的7成。

專家擔憂,如果利益考慮而非生態的考慮被置於首位,“美麗的童話世界”終有消失的一天。

新唐人記者 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