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要求美国撤离美驻乌空军基地

【新唐人】星期六早间,当五角大楼发言人格伦-弗拉德被问及这一报道时说:“我们知晓乌兹别克就喀什-卡纳巴(K2)空军基地使用问题向美国大使馆递交外交函告一事,目前我们正在和国务院一道工作,评估函告的确切涵义。”

根据华盛顿邮报所说,乌兹别克将给美国当局180天的时间搬走飞机、工作人员和设备。邮报还说美国预期乌兹别克将彻底执行这项“逐出令” 。

邮报说,乌兹别克的这一行动将给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带来后勤上的问题。以往,数十架班次的航班将人道主义物资运往这里,而后经陆路再将物资运抵阿富汗北部。

美国曾视它在乌兹别克和吉尔吉斯的空军基地为阿富汗军事行动的重要作用。不过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也导致和俄罗斯、中国之间的关系紧张。本月早些时候,俄中以及曾是前苏联加盟国的其他中亚五国一起宣布他们要求美国提出撤离这一地区军事基地的最后期限。

不过,在上周对中亚地区的访问中,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赢得了吉尔吉斯政府允许美国继续使用马纳斯空军基地的保证。马纳斯基地位于吉尔吉斯首都附近,一直被用来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据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使用马纳斯空军基地为吉尔吉斯每年带来将近五千万美元的经济利益。

而在美国和乌兹别克当局之间,自从乌兹别克政府血腥镇压东部城市安集延的反叛而招致美国批评后,两国关系出现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