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要求美國撤离美駐烏空軍基地

【新唐人】星期六早間,當五角大樓發言人格倫-弗拉德被問及這一報道時說:“我們知曉烏茲別克就喀什-卡納巴(K2)空軍基地使用問題向美國大使館遞交外交函告一事,目前我們正在和國務院一道工作,評估函告的确切涵義。”

根据華盛頓郵報所說,烏茲別克將給美國當局180天的時間搬走飛机、工作人員和設備。郵報還說美國預期烏茲別克將徹底執行這項“逐出令” 。

郵報說,烏茲別克的這一行動將給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帶來后勤上的問題。以往,數十架班次的航班將人道主義物資運往這里,而后經陸路再將物資運抵阿富汗北部。

美國曾視它在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的空軍基地為阿富汗軍事行動的重要作用。不過美國在中亞地區的軍事存在也導致和俄羅斯、中國之間的關系緊張。本月早些時候,俄中以及曾是前蘇聯加盟國的其他中亞五國一起宣布他們要求美國提出撤离這一地區軍事基地的最后期限。

不過,在上周對中亞地區的訪問中,美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贏得了吉爾吉斯政府允許美國繼續使用馬納斯空軍基地的保證。馬納斯基地位于吉爾吉斯首都附近,一直被用來支持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据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使用馬納斯空軍基地為吉爾吉斯每年帶來將近五千万美元的經濟利益。

而在美國和烏茲別克當局之間,自從烏茲別克政府血腥鎮壓東部城市安集延的反叛而招致美國批評后,兩國關系出現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