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进入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

【新唐人】这次选举是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竞争最激烈的总统选举。投票率相当高,为了满足大批选民投票的需求投票时间一再被延长,一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投票。根据伊朗内政部的数据,62%的伊朗选民投了票。

哈塔米总统在过去八年力图改革,但往往受到保守派的阻挠,分析认为这情况使年轻一代伊朗选民对政治失去热诚。按规定,哈塔米这次不能再参选。

共有七名候选人参加总统职位的角逐。在已统计出的两千六百多万张选票中,热门人选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得票率超过了21%,德黑兰的强硬派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得票19%。改革派、前议长卡鲁比的得票数居第3位,他指责选举中有舞弊行为,并要求调查。

由于七名候选人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按照宪法将进行第二轮投票。第一轮投票中的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对垒。

拉夫桑贾尼年届70,虽然他和宗教集团关系密切,但在竞选中持更开明的态度,主张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改善关系。

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在伊朗也是史无前例,它将于下星期五(6月24日)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