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受环境保护人士批评

【新唐人】为解决北方干旱,中国正在实施一项巨大的南水北调工程。批评人士认为,这一工程有可能造成环境灾难。

中国为解决北方干旱,正在实施一项五十年前毛泽东就已设想的巨大调水工程。当时毛泽东站在长江岸边, 注意到南方有太多的水, 而北方却水太少。南水北调显然是一个解决的答案。政府为这一工程将花费一千亿人民币(合一百二十亿美元)。

预计将修建一系列的运河和水泵站从长江把水送往干渴的北方平原,该项目的范围和代价都将超过三峡大坝。但是,如同三峡项目一样,批评家已经警告这一工程有可能造成环境灾难。南水北调每年将向北方输送440亿立方米的水。每年有几十亿吨的工业和住宅废物将被倾入长江,批评家指出净化水不是一桩小事情。

南方地区为当地的需要苦于解决长江水的污染问题,他们也难以顾及在干旱北方的二亿农民。

由于情况看来并不能得到缓解,所以中国似乎也不会减缓这个几乎需要50年才能完成的大项目。

该工程的东部项目水泵站已增加了老运河网络的水容量, 这部分工程即将完成。但是批评家坚持认为,现在实施一个更适合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方案还为时不晚。

环境保护活动家戴晴说,“我们最重要的是节约用水, 珍惜水。例如在北京, 我们应该保护城市附近的树木, 改变我们使用水的方式而不是调水。例如我们应该用循环用过的水浇灌草地,而不是使用我们的地下水源。人人需要习惯于节约用水的想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