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水北調工程受環境保護人士批評

【新唐人】為解決北方干旱,中國正在實施一項巨大的南水北調工程。批評人士認為,這一工程有可能造成環境災難。

中國為解決北方干旱,正在實施一項五十年前毛澤東就已設想的巨大調水工程。當時毛澤東站在長江岸邊, 注意到南方有太多的水, 而北方卻水太少。南水北調顯然是一個解決的答案。政府為這一工程將花費一千億人民幣(合一百二十億美元)。

預計將修建一系列的運河和水泵站從長江把水送往干渴的北方平原,該項目的范圍和代价都將超過三峽大壩。但是,如同三峽項目一樣,批評家已經警告這一工程有可能造成環境災難。南水北調每年將向北方輸送440億立方米的水。每年有几十億吨的工業和住宅廢物將被傾入長江,批評家指出淨化水不是一樁小事情。

南方地區為當地的需要苦于解決長江水的污染問題,他們也難以顧及在干旱北方的二億農民。

由于情況看來并不能得到緩解,所以中國似乎也不會減緩這個几乎需要50年才能完成的大項目。

該工程的東部項目水泵站已增加了老運河网絡的水容量, 這部分工程即將完成。但是批評家堅持認為,現在實施一個更适合于一個發展中國家的方案還為時不晚。

環境保護活動家戴晴說,“我們最重要的是節約用水, 珍惜水。例如在北京, 我們應該保護城市附近的樹木, 改變我們使用水的方式而不是調水。例如我們應該用循環用過的水澆灌草地,而不是使用我們的地下水源。人人需要習慣于節約用水的想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