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常委会在港人抗议潮中坚持释法

【新唐人】为抗议北京政府试图解释基本法,由四十多个民主、宗教、人权团体组成的“民间人权阵线”4月1日晚间在香港发动了一场数千人的抗议活动。随后香港警察以暴力手段对几十名和平示威者进行清场。在清场数小时后的4月2日,中国人大于二日召开常务委员会,会中将审议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与附件二有关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条文。香港民主派认为,人大常委会释法的目的在于扼杀2007及2008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

此前,中国政府已谴责香港要求更大民主的呼声,北京担心香港的民主运动会越界波及到大陆,威胁到大陆的统治。

批评人士说,中国人大解释基本法将窒息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前的香港民主运动,目的在于产生对北京更为顺从的立法。批评人士说,北京的这项举动将严重损害香港在1997年回归时中国政府承诺的高度自治性。

中国人大解释基本法触发了星期四的香港大规模抗议游行。民意调查一直显示,绝大多数香港居民要求在2007年进行直接选举。大多数人也反对北京修改法律的企图。

北京方面则宣称对香港事务具有最后的决定权,有权对基本法作出符合自己的解释。中国人大常委会将于下星期二对基本法的解释进行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