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在港人抗議潮中堅持釋法

【新唐人】為抗議北京政府試圖解釋基本法,由四十多個民主、宗教、人權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4月1日晚間在香港發動了一場數千人的抗議活動。隨后香港警察以暴力手段對几十名和平示威者進行清場。在清場數小時后的4月2日,中國人大于二日召開常務委員會,會中將審議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与附件二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條文。香港民主派認為,人大常委會釋法的目的在于扼殺2007及2008年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

此前,中國政府已譴責香港要求更大民主的呼聲,北京擔心香港的民主運動會越界波及到大陸,威脅到大陸的統治。

批評人士說,中國人大解釋基本法將窒息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前的香港民主運動,目的在于產生對北京更為順從的立法。批評人士說,北京的這項舉動將嚴重損害香港在1997年回歸時中國政府承諾的高度自治性。

中國人大解釋基本法触發了星期四的香港大規模抗議游行。民意調查一直顯示,絕大多數香港居民要求在2007年進行直接選舉。大多數人也反對北京修改法律的企圖。

北京方面則宣稱對香港事務具有最后的決定權,有權對基本法作出符合自己的解釋。中國人大常委會將于下星期二對基本法的解釋進行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