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承德避暑山庄文物展

【新唐人】香港历史博物馆星期三起举办承德避暑山庄文物大展,介绍清朝康乾盛世时的军事、宗教、外交和宫廷生活。

这个展现清代政务重地风貌的展览名为“秋猎怀远──承德避暑山庄文物大展”。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它自1703年康熙皇帝开始兴建,至1792年乾隆时完工,历时八十九年,由此成为清帝处理政务、狩猎和接见外宾的地方,也见证了乾隆接见英使、北京条约的签署、辛酉政变等历史事件。珍藏的文物更是康乾盛世时军事、宗教、外交及宫廷生活的写照。

康熙大帝在世时,曾在避暑山庄一带进行传统狩猎活动,以清帝在秋季进行而称为“秋猎”,目的是令八旗军队保持作战之勇。而“木兰围场:是举行秋猎之典的地方,位于山庄的北边。这次的展物中,有许多当时狩猎的用品。

广义上的避暑山庄包括山庄部分及周围的寺庙群,统称外八庙,是清朝藉神道设教以巩固北方的边防,展览中也有不少藏传佛教的佛像及佛器。

此次展览由国内多个文博单位提供120多件展品,希望从另一角度揭示清代宫廷生活的面貌,展览的时间将持续到6月7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