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普京和金正恩走得近 北京受到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俄烏戰爭變成一個長期消耗戰,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僅依賴中共,還強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關係,令北京感受到威脅,試圖阻止普京對朝鮮半島的介入。

學者:北京試圖阻止普京介入朝鮮半島

金正恩去年9月13日訪問俄羅斯與普京會面,獲得俄羅斯非常多的承諾,強化朝鮮空軍和海軍的能力。朝鮮稱其為「歷史性會晤」,中共的反應卻相當冷淡。

原本去年12月,朝鮮外長崔善姬要訪問莫斯科,普京也答應預定今年3月,在俄羅斯總統大選前,他要訪問平壤。但一直到現在,普京訪問平壤的時間表都沒有出來。

4月17日,法國廣播電台刊登對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主任郭育仁的專訪。他認為,中共花了非常多的外交資源,讓普京把出訪的重心從訪問平壤,轉變成訪問北京。

「(中共外長)王毅跟北京其實花了非常多的外交力氣,試圖在逆轉普京介入半島局勢的趨勢。」郭育仁教授說。

他表示,中、俄、朝三方相互綁架,導致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不斷升高,這是美國政府不斷強化美日聯盟,並在2023年舉辦首次美日韓峰會的主要原因。

普京和金正恩會面後,朝鮮向俄羅斯提供軍火,俄羅斯則提供朝鮮非常多包含飛彈、衛星以及核武計劃的一些技術援助。

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發言人1月15日曾表示,朝鮮向俄羅斯提供了約100萬枚火炮彈藥,主要是122毫米和152毫米口徑的炮彈。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說:「這讓俄羅斯稍稍喘了口氣。如果沒有(朝鮮的)幫助,局勢將是災難性的。」

白宮則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正在尋求俄羅斯的軍事援助,包括戰鬥機、地對空導彈、裝甲車和彈道導彈技術,以換取其政權對俄羅斯的支持。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1月指出:「這將對朝鮮半島和印太地區的安全產生影響。」

今年年初,朝鮮試射了四次巡弋飛彈,型號分別是箭矢-1、箭矢-2,還有火矢-3-31,這三款巡弋導彈都可以搭載戰術核彈。

郭育仁表示,朝鮮這一連串動作,讓美日韓三國聯合起來,去年8月18日在戴維營舉行了首次三方峰會,應對朝鮮半島危機。

他分析說,朝鮮的短程彈道飛彈的能力造成兩個效應。第一個是推動美日韓的戰略合作關係;第二個是對北京形成軍事上非常大的威脅,因為畢竟平壤跟北京的距離是非常非常近的。

「所以中國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在今年的1月份,把鷹擊62型地對艦飛彈部署到山東半島。」郭育仁表示,鷹擊62型飛彈原本只部署在東部戰區,是針對台灣的。這次部署到北部戰區,部署到山東半島,基本上把朝鮮首都平壤涵蓋在射程範圍內,這些都有講究的。

「換句話說,普京出重手介入朝鮮問題,讓中國(中共)兩面不是人了。等於說普京用了朝鮮,也綁架了習近平。習近平當然是用經濟援助綁架普京。這些都讓半島局勢在過去的一年半緊張程度升高非常非常多。」

趙樂際訪問朝鮮受羞辱

最近幾個月,北京不僅加強了對俄羅斯的經濟援助,也對朝鮮展現出低姿態。中共三號人物趙樂際4月11日至13日訪問平壤,從他與金正恩會晤的場面來看,球似乎更在朝鮮一方。

趙樂際與金正恩會面的一張照片在社交媒體上傳開,引發熱議。照片中,金正恩一人占據一張大橢圓桌的一方,對面坐著趙樂際與隨行的中方官員,他們每人面前都有一張紙和一支筆。金正恩講話時,這些中方官員有的記筆記,有的做出洗耳恭聽狀,有的做出彙報狀。

獨立學者吳祚來4月15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這張照片如果不是搞怪,那問題就相當嚴重。中共正國級高官,在金三面前就部級待遇,從前正國級到朝鮮都是視察朝鮮工作。這次等於在彙報情況。不僅嚴重羞辱了趙樂際,也嘲弄了習核心。」

他嘲諷說:「中共領導人,一拿美國沒辦法,二拿普京沒辦法,三拿金三沒辦法。美國因為強大,俄人因為野蠻,金三因為會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