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訪朝受辱?一張照片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近日,中共三號人物趙樂際訪問朝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一張照片引發熱議。

4月13日,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代表習近平訪問平壤,與金正恩會面。從中共央視播出的畫面中看到,金正恩見到趙樂際時很放得開,笑著擁抱他,而趙卻顯得有些拘謹。

隨後,一行人朝會議室走去,金正恩大步走在前,趙樂際則知趣地緊隨。

據中共黨媒消息,趙樂際此次是率領中共黨政代表團訪問平壤,與金正恩會面時,趙樂際對金正恩說,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朝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

金正恩則表示,趙樂際率團訪問朝鮮,「有力彰顯了朝中關係根基深厚、牢不可破」。

不過,雙方正式會談的一張照片在社交媒體曝光後,引發輿論熱議。

照片中,金正恩一人占據一張大橢圓桌的一方,對面坐著趙樂際與隨行的中方官員,他們每人面前都有一張紙和一支筆。金正恩講話時,這些中方官員有的記筆記,有的做出洗耳恭聽狀。

獨立學者吳祚來4月15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這張照片如果不是搞怪,那問題就相當嚴重。中共正國級高官,在金三面前就部級待遇,從前正國級到朝鮮都是視察朝鮮工作。這次等於在彙報情況。不僅嚴重羞辱了趙樂際,也嘲弄了習核心。」

他嘲諷說:「中共領導人,一拿美國沒辦法,二拿普京沒辦法,三拿金三沒辦法。美國因為強大,俄人因為野蠻,金三因為會玩。」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也在X平台評論說,「金三胖很清楚趙樂際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並不高,這種架式明顯是冷落趙樂際,好歹趙樂際也是大國名義上的第三號人物,金三胖真是太熟悉集權國家的遊戲規則了。」

也有說法認為,金正恩會見趙樂際的場面,並不能算是對趙的羞辱,因為金正恩過去接見中共高層官員時,也曾出現類似安排。

但金正恩對中共心存戒備,也早已經成了公開的祕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回憶錄中透露,2018年3月,他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身分祕密訪問平壤。

在會見金正恩時,蓬佩奧說:「中共一直表示『駐韓美軍離開韓國後,金(正恩)委員長會感到非常幸福』。」

「聽到這句話後,金(正恩)笑了,大叫『中國人都是騙子』,並興奮地錘著桌子。」

蓬佩奧寫道,「金正恩說,為了保護自己提防中國(中共)統治,他需要韓國國內有美國人,而中共為了像對西藏和新疆一樣對待朝鮮半島,才需要美國撤軍。」

近年來,中美抗爭之際,朝鮮在向俄羅斯靠攏。2023年9月13日,金正恩與普京會面,朝鮮稱其為「歷史性會晤」,中共的反應卻相當冷淡。

時事評論員楊威表示,中共想控制住朝鮮,讓平壤只能按北京的授意行事,如今金正恩自認撈到了與中共周旋的新籌碼。

楊威認為,平壤試圖在中俄之間玩平衡,中共應該很不爽,但暫時只能吞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推薦閱讀

王滬寧稱中朝友誼不動搖 官媒罕見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