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被指與黎智英「共謀」?16國議員斥港府捏造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4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續審,控方庭上聲稱多國政要及人權倡議者是黎智英的「共謀者」。16國議員聯署斥責港府捏造證據,相關指控極其荒謬,並敦促各國政府終止與中港政府簽署的引渡協議及司法互助協定。

星期二(1月2日),黎智英及其創辦的3間公司被控所謂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及「串謀刊印煽動刊物」等罪名的案件,進入第五天庭審。

在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中,黎智英曾呼籲並推動西方民主國家政府,對那些侵害香港民主自由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本週二,控方在法庭上聲稱黎智英的上述行為屬於「與他人串謀帶起憎恨、煽動反對政府」以及「與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並將黎形容為所謂「串謀」行為的「主腦」。

控方在陳詞中點出了多國政要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名字,其中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共同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現任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CFHK)主席郭明瀚、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行政總裁裴倫德(Luke de Pulford)、IPAC日本負責人、日本前眾議員菅野志櫻里(Shiori Kanno)、推動《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的英國金融家布勞德(Bill Browder),以及美軍前副參謀長基恩(Jack Keane)、美國前副國防部長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等。

對此,由全球33國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表聲明,強調黎智英從未直接或間接參與IPAC在香港的任何活動,港府為坐實其罪名不惜捏造證據,其作為已超越國界,侵犯到外國公民的權利,國際社會對此絕不能接受。

IPAC在這份聯署聲明中呼籲各國政府,譴責《港區國安法》對香港自由的侵害,制裁實施《國安法》的中港官員,暫停各國與中、港政府簽訂的引渡協議及司法互助協定,更新針對香港的營商風險指導,並在即將舉行的聯合國定期審議(UPR)中對相關情況表達關切。

截至倫敦時間1月2日傍晚,這封聲明已獲得英、法、德、加等16國的近30位議員聯署支持。

此外,在週二的庭審中被點名的郭明瀚也發表了一份聲明,斥責港府的相關指控荒谬可笑。

聲明寫道:「黎智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和記者,在世界各地擁有眾多人脈,他是香港成功的典範。他和我一樣,都是自由、人權、法治及和平示威的倡議者。 他與政治人物、商界領袖、國際媒體、活動人士,以及身為前外交官的我的接觸,被視為犯罪,這想法真是可笑之極。」聲明呼籲英、美政府嚴厲譴責這場「鬧劇」,並要求港府釋放黎智英。

同樣被點名的羅傑斯也發聲明說,對黎智英的審判,恰恰顯示香港自由和法治已遭到嚴重破壞。其聲明指出,黎智英案只是一場政治秀,與真正的國家安全完全無關。黎智英作為香港一家主要報紙的出版人,他與外國政治人物及倡議人士接觸是「完全正常的合法活動」。

裴倫德則發布視頻聲明,直言港府指控他和黎智英合謀是在編造謊言。他說:「這完全是捏造的,黎智英跟我在香港的工作沒有任何關係。」

裴倫德表示,北京當局並不關心黎智英案件的真相,只是要藉此傳達「北京的敘事」, 他們試圖讓人們相信,香港的年輕人之所以徹底排斥北京極權當局,是因為受到了黎智英這樣有強大影響力的人士的操控,然而,「這是一個明顯的謊言,每個人都知道,再多的捏造指控也無法掩蓋(事實真相)」。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