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邊境疑發生核泄漏 中共喉舌集體噤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與黑龍江隔江相望的俄羅斯城市哈巴羅夫斯克(伯力)疑似發生核泄漏,中共央級喉舌集體噤聲。網民嘲諷,「只要不是日本的,俄爹和朝鮮小弟的核輻射都可以接受。」

4月5日,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俄羅斯遠東哈巴羅夫斯克地區(Khabarovsk)檢測到高輻射指數,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哈巴羅夫斯克當局宣稱,在距離住宅樓約2.5公里的輸電塔附近,「檢測到輻射水平升高」。

俄羅斯官媒稱,放射源「已被移走並放置在保護容器中」,並「運輸到放射性廢物儲存設施」云云。

據《都市日報》(Metro)報導,網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一名戴著核防護面罩的男子在黑暗中拿著一個輻射檢測器,走過一個「垃圾堆」時,輻射檢測器的讀數迅速上升,並發出警報。屏幕上可見的最高讀數為5.99。

不過,該男子在視頻中表示讀數為20,並稱這個數字足以增加癌症風險、損害DNA、造成胎兒損傷並威脅兒童的健康。

哈巴羅夫斯克原為中國領土,舊名伯力,原住民均為中國人。後來沙俄侵占此地,並通過不平等條約強迫清政府割讓給俄國。

現在哈巴羅夫斯克被俄羅斯用作放射性核廢物儲存地。該市與中國黑龍江省隔著黑龍江相望,離中俄邊境直線距離僅25公里,離最近的中國城市撫遠市只有56公里。消息傳出後,中國網民擔憂哈巴羅夫斯克發生核泄漏,會威脅中國東北地區安全。

《都市日報》報導指出,早在3月28日,已有哈巴羅夫斯克居民向俄羅斯特種部門報告了這一情況,但當局過了長達一週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中共黨媒的反應與俄羅斯官方一樣「遲鈍」。

早在4月5日當天,就有部分中國自媒體翻譯了外媒的相關報導,引發中國網民熱議。但直到4月8日,中共央級黨媒仍然視而不見,沒有報導此事。8日當天才有河南地方黨媒「頂端新聞」發表一篇報導,但調門是替俄羅斯和中共官方「維穩」,宣稱哈巴羅夫斯克輻射源「不影響居民生活」,也「沒有影響中國邊境」云云。

不過,許多微博網民並不買賬,直指這篇報導是「捂不住才放出來」。網民並紛紛嘲諷中共黨媒「選擇性」報導日、俄、朝的核泄漏:「不怕,不是小日子的,沒有影響」「要選擇性的噴」「可防可控」「泄露的不是核輻射,是正能量」「可憐天下父母心,大家應該相信俄羅斯」「(俄)爹怎麼可能害兒子,哪怕不是親生的」。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