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高調「辱華」?紀念邊境衝突 中共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近期,俄羅斯各地高調慶祝對華「達曼斯基島」保衛戰勝利55周年,引發熱議。有網友選擇忽略這種「辱華」行徑,認為聯俄抗美更為重要,也有人怒斥沙俄覬覦中國領土野心從未放棄。立場尷尬的中共,則保持了沉默。

2月底至今,俄羅斯從最東部的濱海邊疆區,到中部的伊爾庫茨克、鄂木斯克,再到最西部的羅斯托夫地區,都在舉行各種紀念活動,慶祝達曼斯基島保衛戰勝利55周年。

參與這場全國性紀念活動的有政府官員,軍方人士,還有民間文化機構、學校等。

俄羅斯口中的達曼斯基島保衛戰,在中國稱之為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1969年3月,兩個最大的共產國家中國和前蘇聯,在黑龍江的珍寶島,爆發激烈的邊境武裝衝突,雙方都有上百人死傷。隨後數月,雙方沿黑龍江流域邊界,以及西部新疆和今天的哈薩克斯坦邊界沿線交火不斷。

戰爭最後推動了中美聯手對抗蘇聯,改變了當時的世界地緣政治格局。

如今,俄羅斯深陷俄烏戰爭泥潭,損失慘重的情況下,高調慶祝對華戰爭勝利,尤為引發輿論關注。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認為,這場紀念活動,是俄羅斯出於民族主義宣傳的需要,同時映射出真實的中俄關係並沒有那麼好。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俄羅斯一方面跟國際上,國內上有這個民族主義宣揚,然後來告訴大家他是老大,他還是世界級的霸權,他還是這個中共的老大哥。之外呢, 就利益上面我還是跟你中國交好,我也吃定你這個中國不會跟我交惡。你需要我俄羅斯嘛,中國現在也被國際社會圍堵。」

面對俄羅斯各地這輪「辱華」性質的慶祝活動,中共官媒始終保持沉默。

而在微博、抖音和微信群內,中國網民則分成了明顯的兩派。譴責俄羅斯是北方狼,覬覦中國領土野心從未放棄的一派占多數;另一批人則聲稱,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背景下,中俄之間是次要矛盾。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鄭欽模表示,中共立場尷尬,所以選擇默不作聲。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鄭欽模:「中共其實是靠國內的這些小粉紅在操縱民族主義, 它會不斷地強調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但是對於俄羅斯,中共的官媒基本上都只能吞下去。即便有時候沒有立即地干涉,讓小粉紅發作一下。其實在國內有很多的小粉紅是對於中俄之間百年的仇恨銘記在心的,但是如果不是太過分的話,中共可以放任。 」

事實上,俄羅斯各地仍有許多敵視中國的標誌性建築。

在圖瓦首府克孜勒市中心廣場上,就聳立著所謂慶祝1921年圖瓦人民驅逐中國侵略者的紀念碑。

俄羅斯各地歷史博物館內,當年強奪中國邊疆領土也被文字記載為「俄羅斯文明幫助當地民族,從落後中國文明壓迫中解放出來的進步行動」。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認為,沒有當年的蘇聯就沒有共產黨,所以面對領土爭端,中共始終迴避中俄交惡的歷史,也不敢展示強硬態度。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俄羅斯想怎麼樣,中共實際上到現在為止,它不會跟它鬧翻臉的。因為它知道中俄的邊境長達幾千公里。中共實際上最大的威脅還是在俄羅斯,並不是在美國。美國在跟中國的問題上,它根本對中國沒有所謂的土地方面的訴求,但是俄羅斯跟中國是有巨大的土地方面的爭端的,無論是珍寶島還是海參崴這些地方。」

蔡慎坤提到的海參崴,也曾是中國領土,如今被俄羅斯改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征服東方」。

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與俄羅斯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承認晚清和俄國簽訂的一系列中俄不平等條約,將包括海參崴在內的100多萬平方公里中國領土劃給了俄羅斯。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