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 反對黨贏得主要大城 埃爾多安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2日訊】週日,土耳其舉行全國地方選舉。總統埃爾多安的執政黨遭遇重大打擊,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在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等數十個主要城市,取得重大勝利。

週日(3月31日),土耳其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斯坦布爾市長伊瑪莫格魯成功連任。

伊斯坦布爾市長、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格魯:「一人之下的統治時期從今天起結束,結束了。共和民主從現在開始全速前進。」

伊斯坦布爾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人口1,440萬,占全國人口的五分之一。控制這座城市就控制了土耳其經濟的很大一部分。

這次全國地方選舉結果,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正義與發展黨」執政二十多年來最慘痛的失敗。埃爾多安第三次連任總統不到一年,曾希望重新控制這些城市。

超過99%的選票已經清點完畢,當地媒體報導,共和人民黨贏得了土耳其81個省中36個省的自治市,拿下了埃爾多安政黨的許多據點。

除了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共和人民黨還贏了土耳其第四大城市布爾薩和西北部的巴勒克西爾等。

民眾表示,高達67%的通貨膨脹以及利率50%,是執政黨選戰挫敗的主要原因。

土耳其選民Hicabi Pekdemir:「土耳其醒了。兩年前,我的房租是1,800土耳其里拉(約55美元)。現在我支付12,000土耳其里拉(約370美元)。我靠自己生活,有兩個孩子。我如何維持生活?」

土耳其選民Onur Hizmetci:「我已經投票支持現任政府15年了。昨天選舉我們沒投給他們,顯然是因為經濟狀況和沒有兌現承諾。」

土耳其選民Ayse Poplata:「說真的,我們醒來迎接美好的一天。我相信(選舉結果)將有利於我們的國家。」

這次土耳其大選大約有6100萬合格選民,超過100萬人首次投票。全國81個省的投票率估計超過77%。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