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發現世界最古老麵包 距今860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1日訊】考古學家在土耳其中南部科尼亞省(Konya)發現了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麵包,距今已有8600年

這塊麵包是在科尼亞省著名的加泰土丘(Çatalhöyük,又譯為加塔霍裕克)考古遺址一個名為「Mekan 66」區域的一個已毀損的類似烤爐結構旁邊發現的。(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考古學家在烤爐周圍發現了小麥、大麥、豌豆種子和一個巴掌大小的圓形「海綿狀」殘留物。

土耳其內克梅廷·埃爾巴坎大學(Necmettin Erbakan University)科技研究與應用中心(BITAM)的分析結果表明,海綿狀殘留物是未經烹飪的發酵麵包,其歷史可追朔到公元前6600年,距今8600年。(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發掘團團長、土耳其阿納多盧大學副教授、考古學家阿里·烏穆特·圖爾克坎(Ali Umut Türkcan)對土耳其國家新聞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表示,由於該結構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粘土,因此所有這些有機遺骸(包括木材和麵包)得以保存至今。

「我們可以說,在加泰土丘發現的麵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麵包」,他說,「麵包的中間被用手指壓了一下,還沒烘烤,但已經發酵了,裡面的澱粉一直保存到今天。迄今為止還沒有類似的例子。」(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大學(Gaziantep University)講師、生物學家薩利赫·卡瓦克(Salih Kavak)表示,這項發現對土耳其和世界來說都是令人激動的,這是迄今為止考古植物學中最令人興奮的研究。

加泰土丘位於土耳其市中心,是新石器時代和紅銅時代的人類定居點遺址。該定居點存在於公元前7500年到公元前5700年,是已知人類最古老的定居點之一,也是當時最大的定居點之一。其遺址被完好地保留至今,到處都是密集的泥磚房,上面覆蓋著繪畫和象徵性裝飾,於2012年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加泰土丘建築內部的一幅描繪著哈桑山雙峰的繪畫被當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圖及最早的風景畫。它因此被認為是「記錄新石器時代社區早期農業生活人類最重要的定居點」。

圖爾克坎說,加泰土丘已經贏得許多第一,包括它出土時發現了世界上第一批編織品。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