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申請入北約 埃爾多安終簽字 只差匈牙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在拖延數月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終於在1月25日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現在只差匈牙利放行,瑞典就能加入這個軍事聯盟。而美國國會隨後也將採取行動,同意向安卡拉出售F-16戰機。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土耳其總統府官方公報顯示,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已經在國會批准瑞典入北約案上簽字,距離瑞典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申請入會,已經過了大約20個月。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在社群網路平台X寫道:「我們樂見土耳其批准瑞典的北約申請案,在通往北約完整會籍的道路上,我們已經來到決定性的里程碑。」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也在X平台寫道:「只差匈牙利核准,瑞典就能成為北約成員國。」

美大使:將同意向安卡拉出售F-16

土耳其現在預期美國將開始著手確保國會支持一項200億美元、對土耳其的F-16戰機軍售案。埃爾多安與土耳其國會議員都把此事與同意瑞典加入北約掛鉤。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佛雷克(Jeff Flake)表示,一旦華盛頓收到允許瑞典加入北約的正式批准文件,美國國務院將立即向國會發送總價200億美元的F-16戰機軍售通知。

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佛雷克告訴路透社:「是的,我認為數日內就會完成上述程序。」

他表示,「我認為,既然(土國)國會已採取行動,土耳其就沒有理由繼續等待。所以我預計,一旦華盛頓收到土耳其正式批准瑞典加盟的文件,國務院就會向國會發出(F-16軍售)通知。」

美國總統拜登24日致函國會山莊主要委員會領袖,稱一旦安卡拉完成批准瑞典加入的程序,他就會正式啟動F-16軍售通知程序。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