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逆轉? 籲採取措施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今年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土耳其是最早支持該倡議的國家之一。土耳其對外經濟關係委員會(DEIK)負責人12月15日表示,必須採取措施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否則,該項目將損害土耳其的製造業。

奧帕克(Nail Olpak)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共已經放棄了傳統的製造合同,現在正在拋棄中等技術產品的生產,而是以品牌產品增強競爭力。

他說,中共的目標是更快地向富裕市場提供產品,歐洲市場就是其中之一。他強調,目前,從中國到歐洲市場的平均交貨時間需要40~45天。

「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中國(共)的目標是將貨物運抵歐洲控制在一週內」,奧爾帕克解釋說,「這對我們意味著什麼?我們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物流優勢。」

他指出,從土耳其東南部省份加濟安泰普出發的產品在48小時內可送達歐洲任何城市。與中國商品到歐洲市場的供貨時間45天相比,48小時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優勢。但當中國將供貨時間減短到一週以內時,土耳其的物流優勢就大大下降。

2015年10月,中土政府簽署了關於將「一帶一路」倡議與「中間走廊」計劃相銜接的諒解備忘錄。「中間走廊」計劃旨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連通亞歐陸上交通。奧帕克表示,中國在該項目上投入了大量預算,土耳其無法阻止,但必須採取措施對抗。

「我們該怎麼辦?這些貨車可能不會空著回去。我們該用什麼來裝滿它們?如果我有機會裝上高附加值的產品,這個項目對我們來說將是有意義的。」他說。

中共令土耳其很失望。除了交通之外,土耳其還致力於加強電信和能源建設。但在「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方面,中共的投資沒有達到土耳其的預期。

除了伊斯坦布爾海港庫姆波特燃煤電廠和胡努特魯的熱電廠外,中共在土耳其沒有進行重大投資。2013年至2022年,在中共的全球投資中,土耳其的份額為1.31%,在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下,這一份額下降至0.8%。

據中國全球投資追蹤顯示,截至2023年,中共對土耳其投資總額為51.1億美元,與中共在全球的投資總額(1.368萬億美元)相形見絀。

土耳其政府正在與外國公司合作,努力實現多元化並加強該國的綠色和棕色能源基礎設施。儘管土耳其與中共合作建設了兩大電廠,但它選擇限制中共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

儘管安卡拉一般不會公開批評北京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但在2022年12月,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Mevlüt Çavuşoğlu)對中共的維吾爾少數民族政策發表了令人驚訝的批評聲明。

土耳其似乎更傾向於和西方朋友打交道。因以哈戰爭,土耳其和以色列關係一度緊張,但當談到商業關係時,他強調,並沒有說不再與以色列進行貿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