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加入申根區 初步航空海運免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1日訊】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經過13年的等待,3月31日終加入範圍龐大、可自由流動的歐洲申根區(Schengen area),航空和海運旅行無需邊境檢查,但陸路仍受限制。

法新社報導,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陸上邊境管制仍在,是因為奧地利擔心一開恐湧入大量尋求庇護者,因此投下反對票,不讓對這2國擁有申根區成員國的完整資格。

雖是如此,解除兩國在航空和海運上的邊界管制,仍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范德賴恩)今天聲明指出:「這對兩國來說都是重大的成功,對申根區而言…也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申根區於1985年創立,讓4億多人在沒有內部邊境管制的情況下自由旅行。

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明天加入後,申根區成員國將來到29國,包括歐盟27國中的25國,再加上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斯登。

羅馬尼亞政府表示,申根規定將適用於4個海港和17個機場,其中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附近的奧托佩尼機場(Otopeni airport)是申根航班的最大樞紐。

雖然空運與海運方面有慶祝的理由,但走陸路的卡車司機在歐洲鄰國邊境面對無止盡排隊隊伍時,感到仍被排除在外。

保加利亞工業資本協會(BICA)主席維勒夫(Vasil Velev)表示:「保加利亞只有3%的貨物是透過空運和海運,其餘97%都是透過陸路運輸。」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