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決對朝鮮制裁監督 中共默許 國際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週四(3月28日),俄羅斯動用否決權,終止了聯合國專家小組對朝鮮制裁的監督任務,中共則是投下棄權票。這一結果,引發國際社會的譴責和擔憂。

週四被俄羅斯一票否決的聯合國專家小組,長年負責監督聯合國為回應朝鮮的核試驗和彈道導彈試驗行為,而施加給朝鮮的制裁措施,是否得到了有效執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美國對俄羅斯否決聯合國安理會1718委員會專家小組,延長任務期限深感失望,我們還對中(共)國在支持這項重要任務14年後決定棄權感到失望。」

該小組在今年2月的報告中,說明了朝鮮向俄羅斯轉讓軍事裝備和彈藥的詳細情況,這些軍火據稱被用來打擊烏克蘭。

外界認為,企圖掩蓋俄朝非法軍火交易,是俄羅斯欲求解散該小組的直接原因。

米勒:「俄羅斯今天的行為肆意地破壞了國際和平與安全,這一切都是為了推進莫斯科與朝鮮達成的骯髒交易。」

韓國駐聯合國大使黃俊國:「這幾乎等同於為避免當場抓獲,從而破壞監控電視。」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伍德沃德:「專家小組把違反制裁的行為曝光出來,給俄羅斯帶來了不便。」

俄羅斯和朝鮮都否認存在軍火交易,但誓言要深化兩國軍事關係。

在週四的投票中,朝鮮的軍事盟友和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中共投了棄權票。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中共的棄權票,再次向我們展示它在遏制朝鮮方面的立場。」

在投票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與來自法國、日本、韓國、瑞士和英國等十個安理會成員國大使們一起發表聲明,表達了對專家小組的支持。

她還指出,自2022年以來,朝鮮已經發射了100多枚彈道導彈,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