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决对朝鲜制裁监督 中共默许 国际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周四(3月28日),俄罗斯动用否决权,终止了联合国专家小组对朝鲜制裁的监督任务,中共则是投下弃权票。这一结果,引发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担忧。

周四被俄罗斯一票否决的联合国专家小组,长年负责监督联合国为回应朝鲜的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验行为,而施加给朝鲜的制裁措施,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美国对俄罗斯否决联合国安理会1718委员会专家小组,延长任务期限深感失望,我们还对中(共)国在支持这项重要任务14年后决定弃权感到失望。”

该小组在今年2月的报告中,说明了朝鲜向俄罗斯转让军事装备和弹药的详细情况,这些军火据称被用来打击乌克兰。

外界认为,企图掩盖俄朝非法军火交易,是俄罗斯欲求解散该小组的直接原因。

米勒:“俄罗斯今天的行为肆意地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切都是为了推进莫斯科与朝鲜达成的肮脏交易。”

韩国驻联合国大使黄俊国:“这几乎等同于为避免当场抓获,从而破坏监控电视。”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伍德沃德:“专家小组把违反制裁的行为曝光出来,给俄罗斯带来了不便。”

俄罗斯和朝鲜都否认存在军火交易,但誓言要深化两国军事关系。

在周四的投票中,朝鲜的军事盟友和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共投了弃权票。

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伍德:“中共的弃权票,再次向我们展示它在遏制朝鲜方面的立场。”

在投票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与来自法国、日本、韩国、瑞士和英国等十个安理会成员国大使们一起发表声明,表达了对专家小组的支持。

她还指出,自2022年以来,朝鲜已经发射了100多枚弹道导弹,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