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觸礁 中共公安被斐濟要求離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斐濟總理日前向媒體透露,該國政府已要求先前駐紮在斐濟的中共公安離開斐濟,並稱會重新審視該國十年前與中方簽訂的警務合作協議。分析指中共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觸礁」,因其在斐濟肆意踐踏人權,已觸動斐濟及其鄰國的警覺。

星期四(3月28日),斐濟總理西蒂韋尼‧蘭布卡(Sitiveni Rabuka)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專訪時透露,他已下令要求駐斐濟警隊的中國公安人員離開斐濟。

蘭布卡表示,中、斐兩國的司法制度、警隊調查案件的方法等各不相同,公安在斐濟警隊的許多行為令他感到不安。現在斐濟暫時沒有廢止與中方的警務合作協議,仍容許警隊高層繼續到中國受訓,但斐濟政府會重新審視前政府在十多年前與中方簽署的這個協議。

蘭布卡在受訪中談到,中共當局近年在所羅門群島的投資,使得中方對該地區國家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引起了很多南太平洋島國的不安。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擔心這種狀況會導致他們國家的民主和價值觀被侵蝕。蘭布卡還提醒相關國家領導人要有所警惕,在接受中國投資時要考慮清楚會為此付出的代價。

此前,澳大利亞媒體《悉尼晨鋒報》及9號台的《60分鐘》節目組,今年3月下旬,曾聯合採訪的斐濟總理蘭布卡以及內政部長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在3月24日晚播出的專訪節目中,蘭布卡呼籲澳大利亞向斐濟提供更多的「警務和安全支持」。當時蘭布卡就曾表示,他在2022年12月當選總理後,擱置了前政府與與北京簽訂的警務合作協議,他不想恢復這個在斐濟備受爭議的協議。

在接受專訪時拉布卡表示,他傾向於讓斐濟與澳洲警方合作,因為他擔心中共一些做法。他還警告說,中共施加的「不當影響」可能會導致南太平洋地區不穩定,因為這種影響可能會「破壞一些過去原本穩定的關係」。

當時,節目中播出了一段視頻片段,記錄了150多名中共警察進入斐濟,跨國抓捕數十名電信詐騙嫌疑人返回中國的情況。這個畫面隨即在斐濟引發了輿論爭議,有專家對此表示震驚。

當時,澳洲國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在節目中就直言,中共警察橫跨半個地球到斐濟境內抓人,顯示他們已經把斐濟當成了中國領土。

史密斯說:「斐濟警察雖然也在那裡,但實際上只是背景板,他們(中共警察)實質上將斐濟當成了中國的領土。這絕對是在主權上的讓步……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先例。」

他接著又強調:「這是一個非常令人不安的趨勢,因為這類行動正在全球範圍內發生,太平洋地區的案例尤其令人擔憂。」

針對斐濟要求駐該國的中共警察回中國的做法,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此次事件是民主和專制難以兼容的事例。

陳道銀說,斐濟這個國家具有代表性。一方面,該國的外部安全主要還是依靠美國和澳大利亞的保護,但同時又照搬了中共打造的那套維穩模式和安全治理模式。但是運作過程當中,中共暴露出了侵犯人權的問題,與該國原有的民主價值要發生了衝突。

台灣的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則表示,從這一事件可看到,中國近年過於積極影響南太平洋國家,已觸動鄰近國家對中共滲透的擔憂。

王智盛說:「這次事件某種程度突顯出中國經濟的窘迫,也是中國現在在外交面臨很大的困境跟壓力所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