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触礁 中共公安被斐济要求离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斐济总理日前向媒体透露,该国政府已要求先前驻扎在斐济的中共公安离开斐济,并称会重新审视该国十年前与中方签订的警务合作协议。分析指中共在南太平洋的影响力“触礁”,因其在斐济肆意践踏人权,已触动斐济及其邻国的警觉。

星期四(3月28日),斐济总理西蒂韦尼‧兰布卡(Sitiveni Rabuka)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专访时透露,他已下令要求驻斐济警队的中国公安人员离开斐济。

兰布卡表示,中、斐两国的司法制度、警队调查案件的方法等各不相同,公安在斐济警队的许多行为令他感到不安。现在斐济暂时没有废止与中方的警务合作协议,仍容许警队高层继续到中国受训,但斐济政府会重新审视前政府在十多年前与中方签署的这个协议。

兰布卡在受访中谈到,中共当局近年在所罗门群岛的投资,使得中方对该地区国家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引起了很多南太平洋岛国的不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担心这种状况会导致他们国家的民主和价值观被侵蚀。兰布卡还提醒相关国家领导人要有所警惕,在接受中国投资时要考虑清楚会为此付出的代价。

此前,澳大利亚媒体《悉尼晨锋报》及9号台的《60分钟》节目组,今年3月下旬,曾联合采访的斐济总理兰布卡以及内政部长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在3月24日晚播出的专访节目中,兰布卡呼吁澳大利亚向斐济提供更多的“警务和安全支持”。当时兰布卡就曾表示,他在2022年12月当选总理后,搁置了前政府与与北京签订的警务合作协议,他不想恢复这个在斐济备受争议的协议。

在接受专访时拉布卡表示,他倾向于让斐济与澳洲警方合作,因为他担心中共一些做法。他还警告说,中共施加的“不当影响”可能会导致南太平洋地区不稳定,因为这种影响可能会“破坏一些过去原本稳定的关系”。

当时,节目中播出了一段视频片段,记录了150多名中共警察进入斐济,跨国抓捕数十名电信诈骗嫌疑人返回中国的情况。这个画面随即在斐济引发了舆论争议,有专家对此表示震惊。

当时,澳洲国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史密斯(Graeme Smith)在节目中就直言,中共警察横跨半个地球到斐济境内抓人,显示他们已经把斐济当成了中国领土。

史密斯说:“斐济警察虽然也在那里,但实际上只是背景板,他们(中共警察)实质上将斐济当成了中国的领土。这绝对是在主权上的让步……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

他接着又强调:“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趋势,因为这类行动正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太平洋地区的案例尤其令人担忧。”

针对斐济要求驻该国的中共警察回中国的做法,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事件是民主和专制难以兼容的事例。

陈道银说,斐济这个国家具有代表性。一方面,该国的外部安全主要还是依靠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保护,但同时又照搬了中共打造的那套维稳模式和安全治理模式。但是运作过程当中,中共暴露出了侵犯人权的问题,与该国原有的民主价值要发生了冲突。

台湾的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则表示,从这一事件可看到,中国近年过于积极影响南太平洋国家,已触动邻近国家对中共渗透的担忧。

王智盛说:“这次事件某种程度突显出中国经济的窘迫,也是中国现在在外交面临很大的困境跟压力所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