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錢爆雷跑路 中國大批鋼貿商破產 鋼協發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1日訊】中國鋼貿企業正遭受凜冽「寒冬」,亂象紛呈。近期有大批鋼貿商破產、被強制清算。而最近爆雷的包頭玉侖鋼鐵公司的老闆被曝已「跑路」,在出逃前還圈錢約1億元(人民幣,下同);還有鋼貿商在交易中被騙走千萬元。鋼協已發布風險警告。

據第一財經網21日報導,有知情人士披露,包頭市玉侖鋼鐵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玉侖鋼鐵」)和四川寶恩嘉創商貿有限公司(簡稱「寶恩嘉創」)已「爆雷」,天津和福建也有鋼貿企業出事。

其中,以從事批發業為主的包頭玉侖鋼鐵,在今年的中國新年前以冬儲為由,收取了客戶預定螺紋鋼的保證金總共約1億元。但公司老闆卻沒有拿這些錢去鋼廠訂貨,而是私吞了全部錢款後「跑路」了。

所謂鋼材「冬儲」,是指鋼貿商在冬季銷售低迷的情況下,以相對較低的價格大量囤積鋼材資源,待過完傳統新年的假期後市場上鋼鐵價格上漲再賣出,從中獲利。

寶恩嘉創的情況也與玉侖鋼鐵相似。

據鋼鐵行業人士透露,寶恩嘉創在2023年虧損嚴重,股東矛盾加劇。該公司的老闆便在2024年傳統新年節日前,募資儲備了大概1萬噸螺紋鋼,然後以遠低於市場價格的冬儲政策吸引客戶,打著「冬儲」的幌子預收了幾萬噸螺紋鋼的貨款。其中,大部分客戶是預交了20%的保證金,小部分客戶交的是全款。但是,寶恩嘉創收錢之後並沒有到鋼廠訂貨,現在因無法向客戶交貨而爆雷。

業內人士表示,天津和福建也有鋼貿企業爆雷。

天眼查發布的信息顯示:四川寶恩嘉創今年涉及3起民間借貸糾紛。前兩起案件的立案時間均為今年1月18日,已於2月23日開庭,第二次開庭時間為3月27日;後一起案件開庭時間定於5月10日,原告要求寶恩嘉創返還借款280萬元及利息。

近期,中國有一大批鋼貿企業進入破產清算階段。公開的資訊顯示,從去年8月以來,四川、江蘇、浙江、貴州等地相繼出現鋼貿企業「爆雷」事件,多地行業協會、商會發布風險提示書,提醒鋼貿企業注重防範風險,避免盲目交易。

從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上可查到,近期全國各地也有大批鋼貿企業因破產被清算。其中包括:

無錫礦寧鋼鐵貿易有限公司,因財產不足以清償破產費用,於2023年11月15日被當地法院裁定破產;無錫百安鋼鐵貿易有限公司,於2023年12月26日被當地法院裁定破產,並終結破產清算程序;南通俊燁鋼鐵貿易有限公司、南通昌億鋼鐵貿易有限公司、啟東寧鑫鋼鐵貿易有限公司等鋼貿企業,近期也被法院裁定破產。

此外,還有一批鋼貿企業被申請強制清算。例如:四川錦川鋼鐵貿易有限公司今年1月11日被申請強制清算;無錫誠又信鋼鐵貿易有限公司於2023年10月13日被申請強制清算。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還有一些鋼貿企業在被破產清算的過程中,法定代表人突然「下落不明」,而南通武強鋼鐵貿易有限公司是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個例子。

一家大型鋼貿企業高管對陸媒坦言,去年下半年以來,房地產就很少新增項目,很多基建項目延期建設,進度放緩甚至取消。而地產、基建的疲弱,影響到了包括鋼鐵、工程機械在內的相關產業,「今年的確比往年更難做」。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多家行業協會在3月中旬相繼發布了鋼鐵行業的風險提示,警告說,鋼鐵行業已進入了「冰河期」,大批鋼貿企業頻繁爆雷甚至倒閉,有的鋼貿商盲目交易後被騙千萬元的情況,提醒鋼鐵公司須「謹慎規避預付預訂風險」云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