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博鰲疾呼全球化 分析:替代中國供應鏈大勢已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近日北京當局動作頻頻。在中共黨魁習近平會見美國商界人士親自「招商引資」後,中共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又在博鰲論壇疾呼重回「全球化」,反對「脫鉤斷鏈」。專家學者紛紛指出,西方已看清中共極權體制對世界構成的威脅,建立替代中國的供應鏈大勢已成,不可逆轉。

星期四(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趙樂際在該論壇的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老調重彈,聲稱「反對強權政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呼籲各國「超越零和博弈的思維」,踐行所謂「多邊主義」,繼續走經濟全球化的道路,反對任何形式的「築牆設壘、脫鉤斷鍊」。

趙樂際還在演講中呼籲外國企業繼續投資中國,聲稱中方將向外資提供「一流的營商環境」,還許諾中方將「遵守高標準的國際經濟和貿易規則」云云。

此前一天(3月27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剛剛以國家主席身分在北京會見了一群來自的美國的工商業界及戰略學術界人士,聲稱「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但對於中共當局在國際舞台上的這一番表演,西方民主國家的專家學者們卻並不認可。

彭博社的報導就援引一位專家的分析說,儘管北京聲稱反對零和遊戲和集團對抗的思維,但其實中共積極謀求在亞洲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聯盟,目的就是將美國排除在亞洲之外。

歐美的專家學者分析人士也紛紛指出,因為中共長期以來對內侵害人權、維繫政治高壓,對外奉行戰狼作風四處挑釁,再加上新冠病毒(即中共病毒)清零封鎖對中國經濟及國際供應鏈造成了嚴重傷害,以及中國過去幾十年的地產經濟瘋狂高槓桿擴張累積的惡果開始總爆發,導致北京當局的內政外交陷入了空前孤立的境地。

而北京當局近日對外頻搖「橄欖枝」,主要目的是再忽悠一些外商到中國投資,緩衝外資大舉撤離對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拯救已經沉疴難起的中國經濟。然而,許多國家已經看清中共極權體制對世界構成的巨大威脅,重建新的供應鏈替代中國的大勢已經形成。

總部在倫敦的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的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林浩波(Kelvin Lam)29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全球化貿易曾經成就了中國近一、二十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全球供應鏈一直對中國很重要。如今全球供應鏈重組,對中國經濟影響甚巨。隨著其他國家的供應鏈轉移,不僅會造成中國當地經濟活動減少,從而出現失業潮,還會進一步導致海外的直接投資下降。

林浩波表示,很多國家已經意識到供應鏈高度依賴中國潛在風險很大,「去風險是必然趨勢」,各國已經開始尋找其他生產基地並轉移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位於台北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員王國臣也分析指出,全球正在走向「近岸生產」,未來貿易市場板塊可能變成「中國加一」,或者中國與中國以外的兩大貿易區塊,而中國以外的貿易體系則分成多個短鏈。而且,產品市場與意識形態或政治體制息息相關,「即使沒有貿易戰,如果中國持續以政府力量介入市場,全球將加速與中國脫鉤,勢必會衝擊中國貿易」。

台灣中央社報導,去年中國使用的外資同比暴跌82%,跌至30年來的最低水平。

英媒《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023年2月發表的文章指出,由亞洲日韓台印新馬等14個國家構成的替代供應鏈「Altasia(alternative Asian supply chain)」,未來可能會取代中國,爭奪企業供應鏈搬遷的利基市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