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紅二代與習分裂 拜登模糊保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G7會議疫情,德外長籲同定抗共戰略;歐盟密集行動,劍指北京不平等貿易;融合奧、川對華政策?拜登繼續「模糊」保衛台灣;文革苗頭再起?陶斯亮「泯仇」文引爭執;紅二代與習近平明顯分裂;五一報復性出行,中共藉機推紅色路線洗腦。

G7會議疫情 德外長籲同定抗共戰略

週三(5月5日),七國集團(G7)外長在倫敦召開第三天會議。

根據英國外交部公布的議程,當天,七國外長和來自澳大利亞、印度、韓國、南非以及東盟的代表,繼續討論全球挑戰問題,包括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氣候行動和媒體自由等。

但是,會議在這最後一天爆出疫情。據BBC報導,印度代表團有2人確診,不包括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但他說自己可能與確診者有過接觸,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蘇傑生退出了跟其他外長的面對面對話,改為用視頻方式繼續參加會議。

雖然突發意外,外長們仍然按原計劃行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推文表示,他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及韓國外長鄭義溶進行了三方會談,共同關切朝鮮核計劃和彈道導彈計劃,並重申了三邊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也發布推文,宣布他與汶萊外交部第二部長艾瑞萬(Dato Erywan)單獨會面,討論了印太地區的發展問題,並表示英國與東盟的關係將不斷發展壯大。

此外,據媒體「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在G7會議上呼籲七國共同制定對華戰略。馬斯在4日表示,「經濟利益無所不在,但在同中國(中共)打交道的時候,必須給予人權和自由更多的關注。」

他還說,「專制國家或威權統治者們不斷嘗試以自己的政治模式向自由民主發出挑戰」,因此,在七國集團的框架內,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制定共同戰略是一件好事。

歐盟密集行動 劍指北京不平等貿易

我們看到,雖然中國是歐盟最大的貨物貿易夥伴,也是歐洲出口商的重要市場,但歐洲對中共的立場已經發生了明顯改變,對華政策也開始出現對抗性,而且行動非常密集。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歐盟在週三(5日)公布一項草案,對歐洲地區接受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實施新規。

如果新規則獲得批准,歐盟反壟斷機構將被賦予新權力,阻止被認為從政府補貼中受益的外國企業在歐洲進行收購或獲得公共部門合同。如果不遵守歐盟要求,這些公司將面臨重罰。

新規並不單獨針對中共,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大公司將成為主要目標。

同時,路透社看到歐盟的一份聲明草案,顯示歐盟和印度將於本週六(8日)舉行線上峰會,並在會上同意重啓一項停滯8年的自由貿易磋商。報導說,這將把全球兩個大型經濟體捆綁在一起,組成一個抗衡中共的聯盟。

此外,歐盟最高貿易官員在週二(5月4日)宣布,鑒於中歐在前段時間相互制裁,雙方外交關係惡化,歐盟已經暫停敲定中歐投資協議。

融合奧、川對華政策?拜登官員拒明確保衛台灣

抗共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在全球形成了強勁的勢頭,但是近日,白宮官員再次重申,拜登政府是要和北京既合作、又競爭。

4日,白宮的中國事務協調員、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席了《華爾街日報》的CEO理事會在線峰會。他表示,拜登借鑑了奧巴馬政府的合作策略和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強硬路線,並說,「這是一個有趣的彙編和組合」,「儘管有一些矛盾」。

這個組合路線也體現在坎貝爾對台灣問題的態度上。

近來,美國一些著名學者和人士呼籲華盛頓放棄「戰略模糊」,轉而向台灣提供更明確的安全保障。但是,坎貝爾在4日的一另場座談會上拒絕了這一呼籲,稱這種做法存在「重大弊端」。

他說,台灣局勢確實應該令人感到擔憂,但他相信,美中都理解,在台灣島問題上維持某種程度的現狀符合兩國的最佳利益。

他解釋說,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任何衝突,都不太可能被限制在一個較小地理區域內,「衝突將迅速擴大,並將以無人能預料的方式,從根本上破壞全球經濟」。

坎貝爾同時表示,維持和平與穩定的最好方法,是向北京發出一個綜合信號,將外交和美國國防創新結合起來。

當然,不少人並不認同這樣的觀點。同一天,曾在小布什時期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科長的美國學者博斯科(Joseph Bosco)在《國會山報》(The Hill)撰文說,中共經常威脅台灣稱「獨立就等於戰爭」,美國與盟友應逆向行事,向北京表明「戰爭就等於(台灣)獨立」。他呼籲拜登先劃定紅線,如果中共犯台,就支持台灣獨立。

文革苗頭再起?陶斯亮「泯仇」文引爭執

台灣目前正面臨著中共越來越大的軍事壓力,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不少老百姓正在擔憂中共復辟文革。

今年2月,《中國共產黨簡史》一書出版,被認為是中共的新版黨史。書中,「文革十年」從目錄中被刪除了,同時,文革發動的原因被粉飾,十年浩劫的經過也遭刪減。

上個月,中宣部副部長兼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主持召開黨史學習讀書班,新華社總結會議的報導,全面肯定了中共的前27年,閉口不談文革,還稱這一時期「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外界認為,這基本否定了鄧小平對文革的否定。

不僅如此,自從北京當局下令要求全國人民「跟黨走」,大陸的中小學校園內近期出現文革時期典型的「忠字舞」,相關的視頻也在網絡上隨處可見。

時評人橫河指出,其實重新定性文革的意思早就有了,只是沒有那麼明確而已,早在2013年,習近平就提出了兩個不能否定,即「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橫河說,「文革從來沒有被徹底否定過,也沒有徹底的反思。」

在這股重新評估文革的風潮中,紅二代陶斯亮發表了一篇相關文章,並在紅二代圈子裡引發爭執。陶斯亮是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陶鑄的女兒。今年2月,她寫了篇回憶文,記敘2007年紅二代們在中共已故元老葉劍英的老家聚會的事件。

當時,葉家子女邀請了一百三十多名中共所謂開國元勳、將帥、前省部級官員的後代,參加葉劍英誕辰110周年的紀念活動。前去的包括毛澤東的侄子毛遠新、劉少奇的兒子劉源、鄧小平的女兒鄧林,以及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等人的子女。他們當中,很多人的父輩在文革期間被打倒,而一部分人則在文革中飛黃騰達。

陶思亮在文章中聲稱,這次聚會的主題只有一個,就是「相逢一笑泯恩仇」,泯掉文革之仇。

陶斯亮把文章發到微信朋友圈之後,引發強烈爭議。

曾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的張鼎丞之女張九九發文批評說,陶斯亮把自己封閉在「紅色貴族」小圈子裡,抱團自肥自嗨。

主張反思文革的紅二代馬曉力和羅點點都給陶斯亮寫了私信。馬曉力表示,陶斯亮總想以泥瓦匠的身分去調和紅二的恩恩怨怨。其實,文革前後不同經歷,他們早已分化,各執一端了。

馬曉力還指出,有些人永遠不會認真反思!如果毛澤東的後代能帶頭有點反思,對廣大信奉毛的老百姓該是多好的現身說法教育。但是,他們永遠苟且在皇權的淫威裡不能自拔。

在紅二代批評聲中,陶斯亮把這篇文章刪除了。但是,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身邊人,能對獨掌大權的習近平提出批評,勸他趕快打住這文革復辟潮呢?可能夠嗆。

紅二代與習近平明顯分裂

種種事件顯示,紅二代和習近平之間的分裂越來越明顯。

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吳小暉和任志強被判刑了;扳倒軍隊谷俊山、徐才厚有功的劉源,沒有像外界預期的躋身軍委委員或任軍委副主席,而是退休到中共人大任閒職;即使是力保習坐穩江山的王岐山,也被邊緣化當沒有實權的副主席,此前還「戰戰兢兢」在博鰲論壇上自稱當習主席的報幕員。

在軍中的紅二代上將裡,時任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中部戰區政委殷方龍、海軍政委劉曉江、二炮政委張海陽、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武警司令王寧全部到點退休。

目前在軍界,被重用的紅二代只有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據報導,習近平和張又俠的父輩之間的關係比較親密。

同時,紅二代在中共政界也越來越被邊緣化。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李鵬之女李小琳、鄧小平的女兒鄧楠、陳雲的兒子陳元、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萬里之子萬季飛等,都沒有躋身2018年新一屆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近年來,不少紅二代鮮少露面,漸漸消失在新聞報導中。

五一報復性出行 中共藉機推紅色路線洗腦

外界現在看到,習掌權下的中共急速左轉,而且從各方面加強對民眾的洗腦,連假期出遊都不放過。

中國大陸從上週六(1日)開始放五一長假。北京故宮遊客摩肩接踵,上海外灘遊人密布,西安兵馬俑出現了「只見人頭不見俑」的景象,更有人形容,西湖斷橋儼然成為了「人橋」。

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雖然疫情沒有平息,但今年「五一」的出遊人次將超過兩億,出現報復性增長。景區照片顯示出遊的旅客,大多數並沒有佩戴口罩。

與此同時,打開大陸旅遊網站,五花八門的「紅色旅遊路線」鋪天蓋地。

大陸一家旅行社的職員對《美國之音》介紹自家的「革命搖籃井岡山三天遊」,第一天是從南昌出發,然後去井岡山,走一遍毛澤東走過的紅色線路等。

中共早在2004年就推出「紅色旅遊」,一方面為了加強意識形態洗腦,另一方面也想藉機提高部分經濟收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紅色旅遊是一種隱性洗腦的手段。近年官方力推「紅色旅遊」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習近平的極左路線,帶動整個社會風氣政治化傾向越來越明顯。目的是把中共的「黨文化」貫穿、融入到大眾的日常生活之中,讓人不知不覺中自動接受中共灌輸的思想和信息。

海外「寒冬」網報導,廣東的一個紅色村落,街頭巷尾可見中共黨旗標誌,以及「打倒帝國主義」、「打倒土豪分田地」、「傳承紅色基因」等文革式的標語。

唐靖遠認為,中共大推紅色旅遊還有一個目的:一旦大眾相當比例的人變成「中共人」,自覺不自覺都把黨視為終極標準的時候,中共認為自己的政權就會再次得到鞏固。無論對民眾割韭菜還是把他們當作炮灰來犧牲,就都不會引起太大的社會動盪了。

在中共「建黨百年」之際,對內大搞「永遠跟黨走」宣傳教育活動,對外大搞「戰狼外交」讓全世界很多國家都目瞪口呆。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這恰恰說明中南海政權,現在實際上很虛弱,是色厲內荏。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