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書福幾次提「六四」 俞敏洪採訪直播一度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中共政權不穩,「網絡審查」越來越變態。日前被指「紅頂商人」的吉利汽車創始人李書福受訪時三次提及「六四」,網絡直播也一度被中斷。

3月28日,新東方集團創始人俞敏洪在行駛的汽車中,直播採訪吉利汽車創始人兼董事長李書福。李在直播中大談他的「創業史」,提到他旗下一度紅火的北極花電冰箱廠因為「八九六四」事件而夭折。

李書福在敘述這個過程時,三次提及「六四」字眼,包括「六四之後」「六四之前」「六四一發生以後」。

他還提到,「六四」之後政商環境「複雜」,他就把電冰箱厰「全部都送給政府了」。當俞敏洪問及這個廠子還在不在時,李書福回答:「政府拿走他搞不好的嘛,全全······」

李書福在說前半句時,似乎正談得興起,完全是「政府搞不好企業理所當然」的口吻,但隨後好像突然意識到失言了,於是卡在「全」字上沒了下文。

俞敏洪見狀急忙接過話頭,打了個圓場:「哈哈你這話說得太直白了,我們政府什麽都能搞好。」隨後,兩個人就開始一起尷尬地哈哈笑。

在這之後,這次直播突然顯示「房間被封禁」。但有網民反映,後來直播又重開了。

李書福被認為中共當局的「紅人」,吉利汽車的發展史似乎與習近平的官職升遷緊密相連。甚至有傳言稱,李書福的妻子是彭麗媛的妹妹彭麗娟,但吉利方面否認這一傳聞。

在李書福受訪的直播被封之後,網上輿論似乎又捲入所謂「李佳琦悖論」之中。許多不明就裡的網民紛紛詢問「直播為什麽被封?」「他們沒聊什麽敏感內容啊」。於是其他網民開始介紹「六四」。

上次帶貨網紅李佳琦因為在「六四」敏感時刻推銷坦克形狀的蛋糕而被封殺,引發年輕網民探尋「六四」真相的熱潮。還有網絡公司為了避免「觸雷」,特意在內部「科普六四」。其結果相當於為「六四」做了一次大規模宣傳。

這次事件還催生了一個新詞「李佳琦悖論」,亦即「一個人如果想要完全不觸碰到政治禁區,那麼他就必須了解所有的政治禁區」。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